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一张纸献爱心”惠及三千贫困儿童

2014年03月14日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张纸献爱心”惠及三千贫困儿童

  一张纸很轻,也可以很“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李学举来到驻地设置的“一张纸献爱心”工程“爱心屋”,将阅读过的旧报纸捐献出来。“‘一张纸献爱心’工程注重并且呼吁大家从一点一滴做起,谁都可以做,这个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一张纸献爱心”工程“爱心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在两会期间专门设立的,号召代表委员们“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收集阅读后的旧报纸等,将变卖所得资金及捐赠善款,用于资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重病的贫困家庭儿童。

  这已是“爱心屋”连续第四年进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对中华慈善总会组织推动“一张纸献爱心”工程进入全国两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中华慈善总会在代表委员驻地共设立了40个“爱心屋”,众多代表、委员把读过的报纸投入“爱心屋”,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造福儿童的爱心工程。

  2008年,中华慈善总会以江苏省常州市为试点,启动“一张纸献爱心”工程,倡导公众秉承“节俭、环保、爱心”理念,通过捐献废旧纸张积聚善款,救助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等重病儿童。

  中华慈善总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浪费的废纸约1400万吨,价值100多亿元。与此同时,全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6%至0.9%,在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偏远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几乎是中东部地区的两倍,一些患儿因家庭贫困未及时手术而夭折。

  “如果能捐出一半的废报纸,以平均一个患儿3万元的治疗费计算,每年就可救治数万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徐镱轩说,“一张废纸很薄、很轻,不受人关注,但当它作为爱心捐赠给慈善事业时,就会变得很厚、很重,人们会感受到浓浓的爱心在汇聚。”

  据了解,“一张纸献爱心”工程实施6年来,已累计收集4万余吨爱心人士捐赠的废旧报刊、纸张,募集善款近3000万元,先后为31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重病的贫困家庭儿童实施了手术,救助其他患儿431名,还资助了2670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河北、安徽、云南、内蒙古等地的79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就在北京通过“一张纸献爱心”工程接受了免费救治。

  今年3月8日,“一张纸献爱心”工程全国统一捐赠网站正式上线。个人、单位和组织均可通过网站将变卖废纸的款项直接捐赠至中华慈善总会账户。捐赠者还可以通过网站跟踪和监督善款使用情况,确保善款使用公开、透明。

  “相信这一捐赠平台有助于提高‘一张纸献爱心’工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快捷的操作,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工程中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说。(崔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