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中美扶爱基金”成立:社会力量聚焦“摔倒了扶不扶”问题

2014年03月19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扶爱基金”成立:社会力量聚焦“摔倒了扶不扶”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曹阳)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美集团共同发起的“扶一把 爱传递——中美扶爱基金”3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它也成为国内首个聚焦摔伤医疗救助、见义勇为保障的公益项目,有助于解决“路人摔倒扶不扶”的道德难题。

  今年2月,打工女孩石芳丽在上班途中不慎撞倒了退休老人韩健,撞人后的小石将韩大爷送到医院,老人被女孩感动,不仅放弃索赔,还让家人帮该女孩找了一份新工作。这段“扶爱”佳话在网上传播后,引发网民的热情转发,包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也为这种勇于担当的正能量“点赞”。

  负责韩健老人治疗工作的京东中美医院被一老一少的“良心互动”所感动,也愿意依托集团自身医疗网络,为解决“扶不扶”提供一些探索。

  据悉,成立后的“中美扶爱基金”将对类似石芳丽事件的当事人进行救助,对于摔倒者将及时进行医疗救治,减轻或减免医药费;对于扶老人反被冤枉的情况,则提供法律援助和资金支持,减轻“扶人者”的顾虑。“我们既鼓励缺乏能力承担后果的肇事人勇于承担责任,也为缺乏保障的受害人提供帮助,使他们不会做出有悖道德的决定。”基金发起方之一、中美集团执行总裁郭华伟说。

  石芳丽和韩健老人成为“中美扶爱基金”首批受益的扶助对象。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力介绍,未来,基金还将涉及其他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灾难救助等救助领域,经相关部门认定并出具证明后,更多社会弱势群体皆可列为爱心帮扶对象,“让‘扶不扶’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郑路指出,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能够帮助减轻“扶人者”和“被扶者”的心理负担,有助于解决社会上“扶不扶”的道德焦虑,对弘扬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示范作用。

  据介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通过官方网站、公益广告、新媒体等方式推介展示“中美扶爱基金”,所有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均可以通过注册申请参与进来。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公益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团结各方爱心人士的力量,让石芳丽的行为变成一种社会常态。”缪力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