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

智利8.3级地震引发海啸致6人遇难 均非中国公民

2014年04月03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利8.3级地震引发海啸致6人遇难 均非中国公民

  当地时间4月1日20时49分,智利北部城市伊基克市附近发生里氏8.3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伊基克市西北99公里海域,震源深度约46公里。智利阿里卡大区至安托法加斯塔大区震感强烈。首都圣地亚哥基本无震感。目前,海啸已造成6人死亡,没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死亡。

  地震导致智利几条高速公路被山体滑坡阻断,伊基克一座机场控制塔遭损毁,该市电力供应中断,多家商铺起火,目前火势已经被控制,无重大伤亡报告。智利内阁部长罗德里戈·佩尼亚里奥表示,地震遇难者多因被坠物砸中或心脏病突发死亡。

  目前,当地已发生24次余震,最大震级6.2级。智利专家称,不排除发生更大余震的可能,而且余震可能持续数月。

  大地震还引发了海啸。智利海军报告显示,第一波海啸于地震45分钟后到达伊基克海岸,最大浪高2.5米。海水漫过海堤淹没了当地海事局和一个公交车站。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称,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也在海啸冲击范围之内。目前,智利国家自然灾害局经研究后已经撤销海啸预警。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地震发生时很多人正在下班回家途中。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沿岸90万人迅速逃往“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混乱的情况。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地震发生10分钟后,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联系当地华人社团、中资机构、志愿者和汉语教师。确认他们的安全,提醒他们注意避难。从目前收到的消息看,当地华人没有遇到大的危险。大部分华人已经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前往高处避难,部分华人因为住宅地势较高,选择留在家中。除少数华人向使馆反映家中门窗破裂外,没有人遭遇大的经济损失。具体情况还要等待智利政府进一步的统计数字。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目前全球有记载的超级地震许多都发生在智利,1960年5月22日,智利发生里氏9.5级地震,引发3次大海啸,共造成5700人死亡。 记者 冯国川 李天阳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