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公墓推"纸钱换鲜花" 5万人扫墓不到20人换

李庆

2014年04月08日09: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墓推“纸钱换鲜花” 5万人扫墓不到20人换

  公墓为前来扫墓的人员发放菊花。

  燃香烧纸、鸣放鞭炮……长久以来,中国人多以传统的方式祭祀故人。然而近年来,祭祀引发山火、鞭炮炸伤路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加之燃放鞭炮对环境带来极大伤害,从今年开始,自贡市南山公墓在清明期间推出“纸钱换鲜花”活动,即祭祀人员将自己带来的香蜡纸钱等,免费换成公墓准备好的鲜花。但在清明期间,50000余扫墓的人中只有不超20人换了献花。

  “鲜花”遇冷仅不到20人选择

  清明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清明节,鞭炮声声中,人们纷纷祭奠逝去的亲友,追思故人。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南山公墓迎来了扫墓的最高峰。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自贡南山公墓了解到,“扫墓大军”于6日、7日达到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8点30分到11点30分。平均每天前往南山公墓扫墓人员达到2万余人次,7000次。“三天加起来有50000多人扫墓。”南山公墓负责人朱桂英表示。  南山公墓从今年开始推出的“纸钱换鲜花”活动,三天时间里,每天都准备了大约3000支菊花,而在50000扫墓人中,却只有不到20人选择。

  观念难转变献花者多为年轻人

  对于这一现象,朱桂英解释,用香、纸钱、蜡烛来祭祀是中国人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这样的观念很难在一时之间改变。“来换鲜花的多半是年轻人。”朱桂英表示,在为数不多的以纸钱换鲜花的祭祀人中,几乎无一例外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老年人多半会觉得,放一束花在墓前,死者收不到,也难以表达自己的诚意。”  “改变传统观念都需要一个过程。”朱桂英说,清明三天里,公墓不仅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还每天准备200支菊花,为前来扫墓人送上一朵,直到送完为止。“以后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活动,希望新的更加环保的祭祀方式会被更多的人接受。”

  相关话题

  生态墓免费送仍少有人接受

  生态葬是指人的遗体火化后,通过“花葬”、“树葬”、“草坪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从去年开始,南山公墓每年清明期间都要向社会捐赠花葬和树葬,今年捐赠了60个,接受的人,却寥寥无几。  “人们在理智上接受,在情感上却不能。”对此,朱桂英表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李庆实习生周洁摄影报道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