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浙江温州市龙湾80后青年跨国捐赠造血干细胞

2014年04月19日09: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温州市龙湾80后青年跨国捐赠造血干细胞

   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条生命,对每一位捐献者来说,都是一件极其神圣的事。对我区小伙子吴祖琴来说,这次捐献之旅不仅是一场生命的接力,也是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传递。作为我市首位涉外造血干细胞捐赠者,4月17日,吴祖琴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周赟的陪同下,冒着濛濛细雨,如期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住院部15楼,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动员剂注射。

   今年32岁的吴祖琴,在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为什么会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坦言,很大程度上与自己的职业有关。他是一名放射科的医生,虽然每天面对的不是争分夺秒的手术场面,但医者仁心,从2008年起他开始无偿献血,2011年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平日里,他经常在家跳绳、练沙袋,很注意锻炼身体。

   去年底,他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信息与一名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韩国人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继续进行高配。据说,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极低,而通过国际骨髓库的相合率更低,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这也意味着,他和这个韩国人很有“缘”。上月初,高配再次成功,造血干细胞捐献进入倒计时。前几天,吴祖琴在附二医南浦院区接受了体检,一米七的个头,70公斤,各项身体指标均符合捐献条件。

   4月16日,吴祖琴启程前往北京,并于17日上午完成第一次动员剂注射,连续5天后,计划在4月21开始第一次采集造血干细胞,22日进行第二次采集并于当天与韩方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届时,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跨越国界,为韩国47岁的女性多发骨髓瘤患者进行爱心接力。23日将择时返温。

   据了解,这位受捐者是一名47岁的韩国女性,患有多发骨髓瘤,亟待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吴祖琴是我省第1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我省第5例涉外捐献者。图为吴祖琴启程前往北京。(龙湾文明办供稿)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