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中国首个房屋抗震专项公益基金成立

2014年04月19日09:05    来源:新华公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个房屋抗震专项公益基金成立

   4月18日,在四川芦山地震一周年前夕,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筑福抗震集团联合发起的“抗震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旨在聚焦抗震排查,推广先进抗震技术,让更多的人生活在安全的房子里。

   在未来的五年中,抗震公益基金将采取“天使之旅”志愿者动员及专业培训的模式,对全国1万栋沿地震带及老旧楼房进行公益抗震安全排查,提供加固维修等解决方案,并对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村建筑工匠和自建房者提供建筑防震基础培训。

   房屋建筑安全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地震频发,从汶川、玉树、彝良、芦山、定西、于田等地震灾害造成的伤亡看,受灾民众和伤亡人员大部分生活在地理环境比较恶劣的农村,住在砖木混合及土坯结构居多的房屋,不但抗震能力差,而且人在震后往往被垮塌的建筑物所困住,造成二次伤害。地震波并不伤人,一震就垮的房屋建筑才是真正的“幕后杀手”。

   建筑抗震不应仅仅是政府的工作,它关系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从社会公益的角度去看待房屋安全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抗震公益基金”设立的初衷,它也是国内首个以房屋抗震安全排查、建筑抗震技术应用推广普及和公益培训为主要工作方向的专项公益基金。

   据了解,抗震基金将通过与各个城市签订排查合作项目协议的方式,对接城市房屋安全监管和防震减灾工作需求,组织专业志愿者排查队伍,培训各地基层排查人员,对有安全隐患的楼房开展拉网式排查。抗震基金还将建立房屋安全排查数据库,将房屋安全数据与各地住建局和地震局等部门互通共享。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