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壹基金卷入舆论风波 明星慈善是非多?

2014年04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公益频道综合 (初梓瑞)“嫣然天使基金”风波从2014年2月至今尚未平息,近日实名认证的微博“四月网”质疑壹基金事件又一次将明星慈善拉入舆论风波。

  4月22日,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四月网”发布微博,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亿。“四月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千多万,仅占9%。”随即还附上了目前各个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的数据表。如下:

图片来源:“四月网”官方微博

  据上图显示,筹款与拨付款均存明显差异,壹基金因差额较大被炮轰,还是另有原因?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对“四月网”的质疑作出回应。杨鹏透露,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为何支出只占总支出的35%?杨鹏解释称,壹基金的灾后重建诸多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正式落实前不会拨付救助资金。比如学校重建的支出,指的是实际执行到位的项目资金支出,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学校建设资金。

  杨鹏表示,能理解一些朋友希望壹基金快花钱多花钱的心情,但灾后重建项目,有一个自然时间跨度,吸取过去国内一些因求快赶时间而导致救灾项目质量出问题的教训,壹基金认为对捐赠人最负责的态度,是实实在在做项目,将救灾项目做出品质,“未来1至2年,项目水平上自见分晓”。

  明星伊能静4月1日在京出席静新图书基金发布会时,就表示明星做公益不容易,她透露自己没拿过一分钱静新图书基金的管理费,“我就是怕被质疑,去年我坐飞机去做慈善,有网友说我为何不坐火车更省钱,其实我去年捐了100万,出差费和团队运营费都是我出的。”

  和伊能静一样,在出行问题上同样怕被误会的还有李亚鹏,近日他接受《人物》采访时表示,“因为这事(嫣然基金风波)对我们的合作产生了影响,所以我要去做一些沟通。跟医疗机构以及一些台湾的医疗资源、人员的合作,也是因为受这样一个事件的影响,大家产生了一些疑虑。举一个例子,我在去台湾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台湾客人,正巧也是公益领域的一位人士,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甚至他都会突然问我一句,李先生,你来台湾考察,基金会付费吗?我笑了笑,我说我所有与嫣然有关的工作都是自费的,包括我现在坐的这个头等舱”。

  近日媒体记者联系了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他表示,不要去纠结太多细节,明星最重要的是资源和时间。而且据我所知,很多明星的交通费都是自掏腰包。越来越多的明星做慈善说明社会在进步,我们需要更多愿意为公益付出的人。

  邓飞还表示,在他看来慈善事业接受百姓质疑是天经地义,但质疑要有理,要有基本依据。我们可以批评质疑壹基金,也可以说它善款发得不够快,不够多,但不能说李连杰贪污,这是两个概念。我们都想做公开透明,但这么大一池水,很难得知一股小溪流向哪里,如果公布每位捐款人善款的去向,需要更多人手,也会增加很多成本。目前欧美国家也没有公开到这个细节。但我们会公开收支的账目。

  有评论认为,公众对慈善的舆论监督必不可少,但要用一颗平常心态去陈述事实真相,不要让不实之声蒙蔽大众,那样也会让很多有心做慈善的人退缩。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