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八旬老母遭儿子赶出家门蜗居垃圾池(组图)

宋峤

2014年05月07日09: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赶走老母让她蜗居垃圾池 我现在“判”你也去垃圾池里过一夜

  八旬老人金赵氏在垃圾池里度过许多难熬的夜晚。

  法官陈魏(右二)陪着老人的三儿子(右一)坐在垃圾池里,让儿子感受母亲的辛酸。

  三儿子答应让母亲回家,法官们赶紧帮金赵氏从垃圾桶拾出被褥“搬家”。

  三儿子一家住在二层楼里,距离老人蜗居的垃圾池仅有50米。

  坐在三儿子家干净整洁的客厅里,老母亲显得很拘束。

  金赵氏的新家其实是个四面透风的仓库,和三儿子的小楼没法比,但老人已经非常满意。 本版摄影 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扬子晚报讯(记者 宋峤)

  5月5日,再过6天就是母亲节。徐州郑集镇付沃村85岁的老人金赵氏,终于搬离阴暗肮脏的垃圾池,被三儿子金安(化名)“接”回家。负责这起由家庭纠纷引发赡养问题案件的徐州铜山区郑集人民法庭执行法官陈魏,几个月来悬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金赵氏本来和二儿子生活,但随着二儿子2013年3月因车祸去世,老人再无人照料。2013年6月,法院判三儿子和二儿媳两家,以一个月为节点轮流给老人提供住所。然而,住着二层小楼的三儿子却拒绝将老母亲接回家,理由是婆媳关系无法相处,金赵氏只能搬到村中的垃圾池里。

  今年3月,法官陈魏得知此事,先后18次进村协调。到了5月5日,陈魏发现老人又被赶出家门,便拉着三儿子来到垃圾池,“我今天也不强制执行,我就要你今天陪我坐在垃圾池里,你什么时候想通了,我们什么时候离开。”

  看着法官钻进垃圾池,三儿子赶忙去拉陈魏,陈魏一脸严肃地回绝,“你进来感受一下你老母亲住在什么地方,我陪你。”说完,顺手把三儿子拉进垃圾池。

  经过1个多小时的谈心,三儿子终于妥协,搀着老母亲的手向家中走去。

  虽然“新家”只是由盛放粮食的房子改造而成,窗户已经全部损坏,所谓的床也只是由几块烂木头拼成。但金赵氏仍然感动不已。老人紧紧抓着陈魏的手,似乎害怕法官一走,自己的安身之所又没了。

  叹息

  50米,却那么长 她为何进不了家门

  这起普通人看来“大快人心”的现场“判决”,实际上是法官陈魏奔波协调18次的无奈和纠结。

  按理说,陈魏可以强制拘留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三儿子,但考虑到他有心脏病,而且拘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于是,他找到了扬子晚报记者,希望曝光这样的不孝子。

  法院有判决,儿子就是不赡养

  5月5日下午,当徐州铜山区郑集人民法庭的执行法官陈魏再次路过辖区路边的一处水泥垃圾池时,发现金赵氏老人正窝在里面发呆——这已经是陈魏第18次专程来协调老人被遗弃一事了。不出意料,老人又被三儿子赶出了家门。

  事情要从2013年3月说起,金赵氏老人有3个儿子和8个孙子孙女,中年丧夫的她跟随二儿子金瑶(化名)生活。2013年3月,一场车祸夺去了二儿子的生命。因兄弟间积怨甚深,老人不仅生活无着,而且连栖身之地都没了。

  法官陈魏回忆,2013年6月,在别人的帮助下,金赵氏一纸诉状将大儿子、三儿子、二儿媳告上法庭,要求履行赡养义务。由于二儿媳与三儿子分种老人耕地,双方在铜山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两家以一个月为节点轮流给老人提供住所,3名被告每年还须给赵金氏水稻、小麦各100斤,另每月再支付生活费80元。

  虽然判决生效,但三儿子拒绝将老母亲接回家中。今年3月底陈魏得知,本该住在三儿子金安家的金赵氏被赶出门,搬到村中的垃圾池里,陈魏苦口婆心地说服二儿媳妇收纳老人。转眼又到了三儿子金安提供住所的5月份,这次老人依旧无法进门。

  村民送食物反被儿媳骂

  陈魏是徐州铜山区十佳政法干警、江苏省法院人民满意法官,曾被江苏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

  不过,三儿子不养母亲这件事,却让他犯了难——按说自己可以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老三采取强制拘留的手段,但老三有心脏病,而且拘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陈魏找到扬子晚报记者,希望曝光“不孝老赖”。

  5月5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赶到徐州铜山区郑集镇付沃村,见到了蜷缩在垃圾池里的老人。这个水泥垃圾池,面积在3平方米左右,老人用塑料布盖住垃圾池防水,自己从下面的洞钻进钻出。被扔在地上的馒头,就是老人的晚餐。

  垃圾池里铺着破烂不堪的棉被,完全不通风,走进就能闻到异味。看见有人来看自己,老人似乎明白了一切,顿时委屈地哭出声来。

  围观的村民说,他们冬天就发现金赵氏在垃圾池里生活,有人看她可怜就给了些旧棉被,还有人送来食物,但被三儿媳发现后却遭到咒骂。

  儿子:婆媳处不好才赶走母亲

  垃圾池50米开外,就是三儿子的住处。天色已经渐渐发黑,陈魏去敲三儿子的门。

  三儿子的家是幢两层小楼,客厅就有二三十平方米,装修得也不错。可是这里,却容不下一个八旬的老人。

  在被问及为何又将老母亲赶到垃圾池时,三儿子的回答是:老母亲和自己媳妇搞不好关系,总是冤枉媳妇偷东西,为了顾自己的小家,只能不让母亲回家。

  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通讯员 张明远 薛寒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