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供电助春耕 服务到地头

曹春霞 徐珍 杨淑芬

2014年05月13日22:30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贵州电网公司凯里余庆供电局通过对配变更换、增容,有效解决了县域边远乡村的用电卡脖子问题。图为4月2日,余庆供电局为遵义市余庆县小腮镇迎春村青菜沟、中关村两个村换上了容量300千伏安的配变,此举让192户村民告别用电难、电能差的问题。(王仁磊 摄)

  编者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南方的春天,乍暖还寒。在广袤的南方大地上,春耕、备耕生产犹如涌动的春潮此起彼伏。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竭力为辖区农民提供充足、可靠、绿色、经济的电力资源,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恰似和煦的春风轻拂到农民的心坎儿。

  22村委春耕用电无忧

  广东阳江阳西供电局:多措并举服务到“心田”

  本报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这个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的滨海小镇,春耕生产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自3月1日起,程村供电所以党员为先锋,成立电力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检查线路、排除隐患,同时,对线路设备进行加固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春耕期间居民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保障春耕期间电力正常供应,程村供电所首先对线路进行加装线路避雷器,有效减少因雷雨对线路造成影响,提高供电可靠性;其次是加强对线路的巡视和消缺工作,保障巡视到点到位,及时处理了多处隐患,如对缺少地拉的电杆进行补装等;三是简化排灌用户报装手续,加快装电速度。同时,该所还完善了电力故障应急预案,加强抢修力量和应急物资,合理调换变压器,以防突发停电事件。

  据悉,此次服务覆盖了程村镇22个村委会。该镇农业生产对电力依赖较大,有部分自然村如果没有电根本没法进行排灌,春耕工作将很难开展。程村供电所电力服务队逐区逐村深入到现场,对排灌等电力设备进行检查试验,确保其能正常使用。大部分自然村农业生产目前开展顺利。“供电所能提供这样的服务真是太好了,今年春耕工作能开展得这么顺利,真还得感谢你们供电部门,今年粮食一定会大丰收!”平中村村民黄大伯笑着说道。

  “农业是本镇的重要产业,电力无论对于生产还是生活都同样重要,我们必须尽职尽责,积极服务农业生产,自己辛苦一点也要保证春耕期间用户正常用电。”程村供电所所长吴国锋说。

  截至发稿时,该所已完成此次春耕生产初期的电力服务,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茹金星)

  贵州六盘水盘县供电局:电力供应可靠播种效率升六倍

  本报讯 3月30日,在"嗡嗡"的电动机声中,随着最后一盘用播种机播种好的烤烟育苗盘的完成,贵州六盘水市盘县保田镇下保田村今年的烤烟播种顺利完成。“得益于可靠稳定的供电,今年用电播种机播种,比往年效率提升了6倍。”村民们纷纷称赞。

  据了解,烤烟是盘县保田镇重要的经济支柱。“现在下保田育苗基地有4台播种机,用的是220伏电源,功率3千瓦,只用4个人就能完全操作,原来1人1天最多能播13亩,用播种机1人1天就能播种80亩,效率提升了6倍。”盘县保田镇烟叶站技术人员肖宇介绍,今年烟农们用电力播种机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完成了1.1万多亩烤烟播种。

  此前,得知烤烟播种要用电后,盘县保田供电所就对播种机的情况进行了统计,确保播种期间能够满足用电需求,供电所对相关的供电设施进行巡视消缺,对配电变压器进行测温等巡视维护工作,还帮助烟农们检查播种机使用的电力设施,确保了播种时电压稳定,供电可靠。(李开飞)

  云南昆明嵩明供电公司:首次把带电作业运用于农网改造项目

  本报讯“供电公司真是为我们企业着想啊!”云南电网昆明力神重工集团的生产车间负责人高兴地说。3月21日,嵩明供电有限公司与昆明供电局成功完成10千伏开发区Ⅲ回与10千伏官渡线的配电线路网架完善工程,这是嵩明公司首次把带电作业运用于农网改造项目。

  在昆明供电局的协助下,嵩明供电有限公司采取带电作业,完成了10千伏开发区Ⅲ回与10千伏官渡线2条线路的联络工程。据了解,此项目属于嵩明供电公司2014年农网项目工程之一,作业期间减少了嵩明杨林和官渡片区1440户专线用户停电,保障客户用电,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率。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