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暴雨袭击 电网无恙

陈举 杨洪

2014年05月13日22:53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暴雨袭击粤桂黔 南网主网运行稳定

   编者按:受北方冷空气与偏南暖湿气流交汇影响,3月28日以来,我国南方出现今年入春以来首轮大范围强降水,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南方电网主网运行稳定,无重要负荷损失。受雷雨天气影响,南方电网公司共有200多条线路跳闸,截至发稿时,受灾线路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防风防汛蓝色预警,相关单位已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

  本期把镜头对准受灾一线,探访各地在灾难面前,如何保电保民生。

  超高压公司:发布黄色暴雨预警防汛

  连日来,持续的暴雨天气袭击了广东珠三角地区,针对严峻的降雨形势,超高压输电公司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防汛工作。

  据悉,截至3月30日17时,超高压公司共发布暴雨预警4次,其中黄色预警3次、橙色预警1次,当前继续保持黄色预警状态。

  在3月28日至30日期间,超高压公司已累计投入17台车、80人检查巡视输变电设备,共特巡线路杆塔127基、检查变电站及线路排水沟60条、砍伐线路通道树木320棵、试验站内排水泵93台。

  目前,超高压公司已组织了23支内部应急队伍,共35台车、159人进驻到相关站点准备应急,并联系了6家外部施工单位,共36台车、245人,随时准备支援故障抢修。 (李波)

  3月30日凌晨,受极端天气的影响,东莞电网部分10千伏线路跳闸,造成东莞市虎门、长安、横沥、桥头、东坑、大朗、万江等区域(镇街)部分停电。灾害发生后,东莞供电局采取调度、生产、营销、基建、物资等各专业多方联动开展应急工作,各供电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据了解,东莞虎门、长安等镇由于受到强气流影响,本次受灾较为严重。其中,龙卷风还夹带铁棚跨河袭击对面10千伏线路,造成长安镇F19东溢线倒杆5基、7档10千伏线路受损,部分倒塔一头“栽进”了河里。

  当日上午7时45分,东莞长安供电分局接到报障后迅速集结起60人和11辆车的抢修大军,分别赶赴长安镇振安科技园等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到达现场后,该分局抢修人员对现场受灾情况和作业风险进行评估,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后,抢修人员冒雨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3月30日凌晨1时到31日8时,佛山市普降暴雨,并伴有强雷暴、短时强降水、7到9级阵风以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恶劣天气影响,截至3月30日23时,佛山供电局发生配网线路故障193条次,其中瞬时故障150条次,永久故障43条次,损失负荷58.3兆瓦,停电影响客户总数42435户。各区局积极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经过24小时抢修,31日凌晨3时,受破坏的电网全部修复。

  据统计,从3月30日晚风雨雷电肆虐到目前为止,佛山供电局共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56人次,出动应急抢修车辆175辆次,应急发电车2台,发电机6台,投入紧张的抢修复电工作。预计,3月31日到4月3日,佛山市强降水仍将继续,并伴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佛山供电局已做好应急准备。 (罗永健)

  云浮供电局:无大面积停电事故

  3月29日23时45分,广东省云浮罗定雷声隆隆,急降暴雨夹杂罕见冰雹。受高压槽和较强西南气流影响,30日白天,云浮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并出现单体直径超过5厘米的“冰雹雨”。

  安塘镇10千伏夏洞线在当天遭受雷击导致A、B相击断,沿线8000多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云浮供电局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赶往故障点,做好了巡线、抢修工作准备。由于冰雹暴雨肆虐,抢修工作难度极大。当日19时29分许,雨势渐小,笔者到达现场时,抢修人员正在进行线路驳接,抢修工作还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据了解,在雷暴雨及罕见冰雹来袭时,云浮供电局及时组织抢修力量,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由于据气象台预测,雷暴雨天气将持续至4月3日,云浮供电局已于3月31日8时启动了防风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还及时与重点用户、企业联系,及时指导和帮助用电客户做好冰雹暴雨天气安全用电措施,将冰雹暴雨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云浮电网运行稳定,无大面积停电事故。 (黄冬燕)

  肇庆供电局:受灾台区恢复正常供电

  3月29日以来,肇庆地区受雷暴冰雹天气影响,多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肇庆电网出现局部设备受损和电力供应中断情况。截至发稿时,该局累计投入抢修人员471名、车辆136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截至3月30日16时,肇庆供电局共有5条220千伏线路、5条110千伏线路、24条35千伏线路、208条10千伏线路跳闸,停电台区966个、影响客户17.8万户,涉及重要客户1个,主要集中在高要、广宁、四会、封开、怀集等县(市、区)。

  在受影响最严重的高要,接近300台配变中断供电。笔者在110千伏金渡变电站看到,10千伏莲新线构架出线被雷击烧断,三个接线柱断裂。为尽快恢复供电,金渡供电所人员冒雨进行抢修。

  在四会贞山街道大布岗村,变压器遭受强雷击烧毁,四会供电局抢修人员连夜施工,调派大型作业车辆,更换变压器。经过连续作战3个小时,当日23时许恢复了台区供电。

  在广宁,部分地区雷暴伴着冰雹,线路多处出现故障。地处偏僻的10千伏厚溪线6号杆,针瓶爆裂,现场环境恶劣,但供电人顶着雷雨,迅速行动,在半小时内就完成了抢修,恢复供电。

  肇庆各级调度部门加派值班人员,通宵达旦处理故障,经过30多小时的奋战,受灾台区基本恢复正常供电。

  据了解,肇庆供电局针对肇庆地区落雷频繁现象,实施防雷关口向计划、基建阶段前移,全力提高防雷水平。 (叶姗姗 胡志新 严普年)

  广西电网

  河池供电局:3万余户居民复电

  3月29日凌晨2时起,广西省河池市境内出现强大风、雷雨天气。受雷雨大风袭击,河池电网输配电线路跳闸85条次,故障停运13条次,配变(台区)停运621台,造成宜州、罗城、金城江3县35914户居民停电。广西电网河池供电局连夜紧急抢修,截至29日20时30分,因灾停运线路恢复运行,涉及停电的居民全部恢复供电。

  29日凌晨5时,雷电风雨刚刚停歇,广西电网河池供电局特巡组已紧急开赴停电线路,兵分5路对跳闸线路展开抢修复电工作。因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中,为尽快找到故障点,供电人员沿雷击线路徒步前行,爬上每一基杆塔进行检查。

  根据河池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雷电图显示,此次雷区中心刚好覆盖宜州供电公司德胜供电所区域,该区域线路故障尤为严重,出现雷击瓷瓶导致断线、避雷器损坏等故障。德胜供电所负责人介绍:“绝缘子击穿故障往往都比较隐蔽而不容易发现,如果把人员散开来查找和集中作业,不仅耗时,人员的体力也经不起上山下山的重复折腾。通过大家出谋献策,我们决定以台区为单位,通过绝缘摇表逐一排查,找到故障后立即展开抢修,不能让停电过夜。”

  受雷暴雨影响,罗城、金城江输电线路部分受损。抢修人员在雷雨过后的闷热下紧张抢修。当天河池供电局共投入抢修人员293人次,车辆62台次,涉及停电的居民客户全部恢复供电。

  为了让客户了解抢修复电第一情况,河池供电局95598服务及时增加备班人员,积极对客户通报停电原因、应急组织状况、抢修复电进度。据统计,该局29日接到客户咨询电话300个,对故障停电客户发送短信通知72454条次。 (罗洋 陆婕)

  梧州供电局:发布防风防汛橙色预警通知

  3月30日,广西梧州全市范围出现强降雨,大部分地区为大雨到暴雨,局部达到大暴雨量级,并且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或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梧州市气象台通报,这是今年入春以来首轮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据统计,3月30日10时至3月31日10时,暴雨造成梧州供电局220千伏线路跳闸1条,110千伏线路跳闸4条,35千伏线路跳闸2条,10千伏线路跳闸21条,配(箱)变、台区停电数199个,用户停电数7531户。

  为确保恶劣天气下电网安全可靠供电,灾情发生后,梧州供电局防风防汛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发布防风防汛橙色预警通知,迅速组织力量、采取措施进行积极应对,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各部门、班组全面进入应急备战状态,加强值班,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强降雨灾害防范工作。截至发稿时,梧州供电局已全部恢复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28条线路、配(箱)变、台区供电,恢复用户停电数7470户,其余未恢复用户正在加紧抢修中。(何华文 刘家鸿)

  贵州电网

  凯里黄平供电局:冰雹停电未给客户带来影响

  3月28日晚,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遭受严重暴雨及冰雹袭击,重兴乡降水量最大为33.5毫米,最大冰雹直径达45毫米。但黄平辖区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未受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本次冰雹主要集中在黄平县重安、重兴、翁坪、新州等乡镇,冰雹发生后,黄平供电局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安排专门人员对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进行特巡,对出现停电的台区,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恢复供电;做好故障抢修工器具、检修材料、备品备件的保障工作,备齐故障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保持关键岗位和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重点分析异常天气对设备运行的恶劣影响,紧密跟踪天气动态,全面加强设备运行监控,重点巡视电网的主要输配电线路,严密关注电网运行情况,通过不间断加强设备运行情况信息预警,确保应急抢修高效、迅速、有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冰雹当天黄平供电局出动人员达120余人,抢修车辆达22台次,冰雹当天下午各停电台区恢复正常送电,冰雹停电未给客户带来影响。

  据悉,本次雹灾造成56720人受灾,房屋损坏3.576万间,经济农作物等受灾面积4.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214.5万元。目前,因灾受伤人员没有生命危险,受灾群众生活稳定,各救灾工作组、受灾乡镇正在组织群众有序开展生产自救。(陈举 杨洪)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