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山洞人家的灯火

詹晓东

2014年05月14日15:10    来源:南方电网报    手机看新闻

 

  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格丼村海拔约1800多米的丛山之间,有一个叫中洞的山洞,居住着22户苗族人家。外界称他们为“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

  2003年,贵州电网安顺紫云供电局投资40余万元,为洞里的村民拉通了电,让他们感受到都市的现代文明。

  因地处高山区,冰灾每年都会如期而至。村民王凤清还清晰地记得:在2008年冰灾期间,是紫云供电局员工连续3天奋战在中洞支线的抗冰现场,力保中洞村民的用电。

  除了冰灾,每逢雷雨季节,雷击对电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也让水塘供电所员工韦仕权记忆深刻:2012年6月的一天,中洞组变压器遭雷击坏,为了把400多公斤重的新变压器抬到洞里更换,3公里的路程,全所员工抬了4个多小时。当天大家双肩都红肿了,但看到恢复供电时村民们开心的笑脸,觉得累也值得!

  在中洞的村民家,手机没有信号,要打电话就得爬到洞口的树上才能打通。

  中洞的民房都是木质结构,房前屋堆满了柴火。为防火灾,水塘供电所员工刘正毕每次到中洞抄表时,不仅要帮村民检查线路,还为村民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2013年,紫云供电局围绕“共同家园”建设的要求,积极把中洞苗寨作为自己的家园来打造,对有困难的村民进行帮扶。

  近年来,中洞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挣钱。而留守在家的王启国购买了两台1.8千瓦的单相电剁草机和一台专为羊群冷藏防病疫苗的小冰柜,干起了养殖。每年年收入有五六万元。

  如今,看到王启国富了起来,村民王凤祥、王凤忠等都买了电动磨面机、剁草机等,也搞起了养殖。他们相信,有了电力保障,他们的致富路会越来越宽,生活会越来越好。

  ■采访手记

  中洞里的夜,伴着铃铛声入眠

  3月11日下午,从贵州省安顺市区出发,一路颠簸3个多小时后到达紫云县的水塘供电所,在供电所员工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到达中洞苗寨时已是晚上10时,宁静的山洞传来几声犬吠声,灯火入目。

  循着灯光,冒昧地敲开了一户村民家的门,门打开时主人先是一惊,看到有供电所的人后终于放心邀请我们进屋。坐下来后才发现一路上走来,衣服已被汗水和雾水浸湿。

  围着火塘,我们一边烤着湿了的上衣一边闲聊。记者的突然到访打破了村里的宁静。

  大约到11时,当记者贸然向主人提出借宿的意愿时,淳朴的主人很乐意地答应了,吩咐家人为我们铺好了干净的被子。用主人家抽上来的清凉的山泉简单地洗漱好,便倒头大睡。

  山洞里的这一夜,没有手机信号“绑架”手指头,也没有日常住宿在酒店里那种窗外汽车轮胎的摩擦声,只有吊脚楼下的小黄牛脖子上的铃铛声伴我入眠,这一晚睡得真香。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