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剪一段冬日阳光 洒向彩云之南

谭茂茜

2014年05月14日15:20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手机看新闻

  本网讯 “哇……原来外面的城市那么漂亮的呀,我以后也想去。”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大冲小学的周美超小朋友拉着高锋高兴地说道。12月11日,中山供电局高锋爱心服务队5名队员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云南的边远山区,将在中山等地募捐到了3000余件冬衣以及大批文体用品送到屏边县5所小学的学生和贫困村民手上,并开展了一对一的长期资助活动。此活动得到了中山供电局全体员工、中山市乃至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大家合力给远在万里之外的孩子们不仅带来棉服、衣帽和书籍等生活及学习用具,更带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微信”起作用 一呼天下“应”

  今年10月底,渐渐入冬,一个晚上,高锋在中山500千伏香山变电站值班,刚准备下班的时候,电话铃声响起,上次在云南结识的屏边县大冲小学孙付标老师打来了电话:“高锋哥哥,您那边冷吗?这里入冬了,孩子们好冷,没有棉衣也没有鞋子穿,看着他们只能穿着凉鞋走山路回家,我好难过,您如果不穿的衣服,能否邮寄一些过来吗?旧的也没有关系。”高锋听完,半晌搭不上话来,答应了老师,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募集几百件冬衣送过去。

  回到宿舍,高锋开始翻箱倒柜,可是就凭他的力量,实在找不到适合小学生的衣服。于是他想到了手机微信里的“朋友圈”,问下朋友和同事们吧,或许能够募集到一些。

  “爱心点亮梦想——为云南山区小学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各位亲爱的朋友同事们,悬崖、深谷、泥泞和滚石阻碍了山区和大千世界的交流,而在大山深处,却有一处小小的,守护一方梦想的地方——那就是边远山区的小学……同事们,朋友们,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整理一些闲置衣物、文具、书籍等,通过我们提供的可靠捐款捐物渠道,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的未来之路铺上一沙一石。”一条包含深情的微信,在高锋的朋友圈中悄悄发出,他用心输入着每一个字,他希望有人能够看到,有人转发一下,他更希望有爱心人能够捐些冬衣。

  让高锋没想到的是,这条躺在“朋友圈”里的微信瞬间被他圈里的朋友们层层转发,一天里转发评论的信息达几百条,这个爱心“炸弹”瞬间“引爆”全城。《中山日报》、《中山商报》、媒体官方微博等相继转发引用,呼吁整个社会都来为山区的孩子捐冬衣。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南头制衣厂等单位纷纷致电询问,一听说高锋要亲自给孩子送冬衣,立即发动企业内员工捐赠。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微博、QQ空间、QQ群……在这个“微天下”的时代,信息蔓延相当迅速,一时间,“捐冬衣”的倡议书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群里。高锋每天都能接到数十个爱心人士的电话。“我自己也没想到我一条微信就能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捐赠衣物,看来这个社会还是很有爱心的,孩子们这次都遇到‘好人’了。” 高锋告诉记者。

  一袋、两袋、三袋……在中山供电局政治工作部的小仓库里渐渐垒起了小山,棉衣、棉鞋、帽子、围巾、铅笔、笔盒、羽毛球拍、兵乓球拍等等,都汇聚到了一起。中山局的员工在收集物资期间非常卖力,呼朋唤友参与活动,同行兄弟单位的同事们也受到感染,进行了募捐。该局试验研究所、东区分局、小榄党总支以及齐东巡维中心都是年轻人居多,没有小学生的衣服,他们便筹集资金到商场购买了一批崭新的衣服和文具。齐东站长小陈说:“我们变电站年龄最大的也就三十出头,无法淘到小朋友的衣服,所以我们捐钱去买,我们自己挑选的衣服,不知是否合适山里的娃娃。”截至出发时,中山供电局本单位捐赠冬衣近2000件,文具、生活用品、体育用品近千件。

  不仅在中山,捐冬衣的消息也传向全国各地,在浙江一位姓岑的爱心人士,在微博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打电话与高锋取得联系后,立即出资购买了棉衣30多件、粉笔10盒、教师用备课本10本、学生用笔记本120本、新棉鞋120双……这些物品都直接邮寄到了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并叮嘱高锋,让他过去收货并送到孩子们手中。陆陆续续,全国各地均有些爱心人士邮寄物资到中山,让高锋带过去。最让高锋难忘的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孙女士,两次提着衣服来到高锋宿舍,说着:“这是儿子的衣服,希望山区的孩子不要嫌弃。”孙女士的行动,让高锋觉得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尽快赶往云南山区,不让孩子们受冷。

  经过一个月对物资的收集,高锋爱心服务队决定启程前往云南,将各界人士的爱带进崇山峻岭。12月10日,高锋带着4名志愿者带着80箱衣物,穿越万公里,走进了云南省红河洲屏边县。“我以为只能够收集到几百件衣服,没想到,这次共收集新旧冬衣三千多件,还有各种物品不计其数。感谢社会各界对山区孩子的关怀呀。”高锋告诉记者。

  一路囧途 带冬日的阳光洒向彩云之南

  12月11日,中山局高锋爱心服务队经过长途跋涉走进了位于云南省南部山区的屏边苗族自治县,这个县是全国592个贫困县之一。天气越来越冷,可记者见到路边的孩子们穿着都非常单薄。这里海拔很高,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粗耕间作,“靠天吃饭”,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在寒冷的冬天里,孩子们都只穿着单衣和凉鞋。

  11日清晨,大雾,寒冷的山区没有一丝阳光,在当地团委以及屏边供电公司志愿者的带领下,中山爱心服务队员携物资向大冲小学开进。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行进着,不知走过了多少弯道,绕过了多少悬崖才在一片土墙房前停了下来,这片矮房子里有这片山头唯一的小学——大冲小学。此时,少走山路的爱心队员们多数已经头晕目眩,海拔变化过大,晕车及耳鸣向志愿者们袭来。不过,他们也顾不上休息,用冷水洗把脸后便抱着冬衣绕过村庄走进学校,正值孩子们在吃饭。记者看到,孩子们拿着搪瓷碗或口钟欢天喜地地去打饭,搪瓷碗大多是豁了角或者掉了漆的,里面有几条肉丝以及泡菜,二三两米饭。为了让饭菜更加热一些,孩子们都往饭里加一勺热米汤,打完饭后,他们便在校园席地而坐,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记者在校园看见一些年纪很小的小朋友,觉得好奇,校长孙付标说:“这里的孩子全部都是少数民族的孩子,而且都是留守的贫困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只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国家希望工程的免费午餐实施后,小学都安排了食堂,有免费的早饭和午饭,虽不丰盛但也能吃饱,于是,住在附近的学生们偶尔会带弟弟妹妹过来吃一顿。”原来,学校就是村里孩子们最温暖的地方了。

  据悉,大冲小学一共有100多名学生,5名老师,一共五个班,每个班为一个年纪,从学前班到四年级。学生们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学校。课堂上,100多个学生,六七间教室,书声朗朗;课间,有些孩子们自己拿出从家里背来的柴火、稻米,一起生火做饭,填饱辘辘饥肠;夜晚,唯一一间宿舍,十六张单薄的木床,近孩子们挤在一起,握紧小手,步入梦乡。记者看到,破旧的桌椅和讲台承载了孩子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听到灰败的校舍里传出的是逐梦的声声呼唤。

  派发冬衣的环节到了,吃完饭在操场上列队迎接的孩子们沸腾了。志愿者们一起把衣服,学习用具等物资卸下来,并分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中。孩子们刚一拿到新书,就三、五个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拿到新棉衣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穿在身上,还时不时照镜子。“孩子们的冬天不怕冷了!”学校老师一边帮着发东西,一边说着。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个个绽放出欢快的笑容,犹如过年一般喜庆,整个校园里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派发完礼物,志愿者们拿出相机给大冲小学的师生们拍“全家福”。 “来,耶一个!”志愿者李文光说完,学生们都没有反应,呀,原来很多学生没有拍过照片,不知道该如何摆POSS。光哥继续说到:“大家排好队,摆个漂亮的姿势,照片拍好后,我们邮寄回来,让大家留念哈。”学生们终于听明白了,快乐地笑了起来,此时,阳光拨开大雾洒在了操场上,大家感觉特别温暖。平静的下午,球场上,爱心队员与小学生们玩起了游戏,连校长老师们也一并玩耍起来。孙老师说:“在这深山里,平时能进山看他们的人不多。如今能有一帮哥哥姐姐陪伴玩耍,实在太难得了。”

  第二天,志愿者们又在清晨出发了,这次目的地是新华乡的马鹿塘小学,山路依然需要三四个小学的车程,队员们买好晕车药,做好了应对眩晕的准备。不过这次等待大家的不是晕车,而是山泥倾泻。在一条山路上,前方遇到了山泥倾泻,一辆运泥的卡车横在路中间,汽车过不去。“怎么办?已经是下午时分,今天是星期四,孩子们两点半就要放学,他们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我们不能让孩子们等太久。”高锋着急地说到。

  抱着衣服走到学校去吧!商量过后,高锋爱心服务队员走下汽车,抱起近十箱的物资,往山上的马鹿塘小学奔跑,在山间上演了一出“人在囧途”。经过大半个小时的山路狂奔,爱心队员终于在放学前赶到学校,将冬衣亲手发到孩子们手上。

  接下来的日子,菲租小学、宋庆龄希望小学……高锋爱心服务队员走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头,将冬日的温暖送到了每一个山间孩子的手上,并在孩子心中埋下了一个感恩的种子,他们希望长大做个像叔叔阿姨那样的热心 “好人”。

  一段视频 燃起孩子“走出大山”之希望

  除了捐冬衣,高锋爱心服务队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告诉山里的孩子们,山的那一头是怎么样的。志愿者们携带了一份从中山拷贝过来的中山市容市貌以及中山供电局宣传视频,通过手提电脑播放给所到的学校的孩子们看,希望在他们眼前展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燃起孩子们要“走出大山”的希望。

  “哇……好漂亮呀,原来城市就是这样的吗?高锋哥哥,可不可以带我们到山的那一头去看看。”孩子们无不惊讶感叹。这些在城里孩子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在这群孩子们的眼里,是那么的新奇。

  “好呀,只要你们好好念书,我们明年就过来接大家去大海边去看看,去城里去玩。而且,如果你们好好念书,以后一定有机会在城市里去工作和生活”高锋哽咽地说到:“哥哥原来也是贫困的学生,记得念小学的时候,老师带我到了一次北京,从此北京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家后便好好念书,考高中考大学,终于到达美丽的中山来工作了。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大家要记住了哦。”孩子们似懂非懂地使劲点起了头。

  马鹿塘小学四年级的谢锡艳是一名贫困生,聪明伶俐、品学兼优,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中靠种地过日子,平常里难以温饱。一看到中山市介绍的视频,她兴奋地跳了起来:“那里是广东,我去过,我爸爸妈妈带我去过。”她儿时曾今跟父母外出打工,城市的摸样深深烙在她的脑海中。她拉着高锋的手说:“高锋哥哥,我以后也想到中山去,我希望长大后能够成为像你那样的‘好人’。”听到这里,志愿者们的劳累感荡然无存。志愿者张睿说:“大家没有想到,小小的行动能够给孩子心灵带了这么大的力量,多么辛苦都值得了。”

  寒冬有爱春意浓,截至记者发稿时,爱心服务队员们还在山间送冬衣,除了小学,还去到了很多贫困村,大家的共同愿望是,将全部物资都亲手送到老乡们的手上,圆满完成使命才能返回。气温不断下降,云南屏边大地上的学生们大部分都穿上了崭新的冬衣。(谭茂茜)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