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南方电网公司开展2014年“社会责任周”活动

为民服务 责任接力 真情传递

2014年05月15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南方电网公司2014年社会责任周启动会现场。李志杰 徐春林 摄

  5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公司第七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今年国内第一份“五星级”社会责任报告,并成为国内唯一连续4年社会责任报告获“五星级”的企业。

  报告发布后,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以“为民服务,责任接力,真情传递”为主题的“社会责任周”和为民服务活动,重点是深化落实服务群众“四项举措”,真心实意地办广大群众看得见、能感知的实事好事。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等国内社会责任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以及中央企业代表,将到广东、贵州电网公司和广州供电局调研,对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的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进行深入了解和现场指导。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南方电网公司在每年的5月份常态化地开展这项活动。

  按照每家一天时间的安排,5月15日至21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电网公司和广州、深圳供电局将陆续发布该单位2013社会责任报告,展示各单位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倾听利益相关方意见,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水平。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致辞。李志杰 徐春林 摄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在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继续努力实现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的高度统一,致力于企业在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建设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征途中,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在谈到提升社会责任管理时,赵建国表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将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上升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大重点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高度重视。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重点联系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将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大力提升社会责任管理,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努力谱写好‘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新篇章。”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参照国际通行的社会责任标准和指南,从利益相关方关心和公司业务特点两个维度考虑,围绕公司核心责任、政治责任、基本责任、时代责任、特殊责任和共同责任等“六大责任”,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让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好的用电体验

  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护电网安全稳定生命线,在国内重特大安全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下,没有发生设备和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对社会、公司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安全事件,没有发生恶性误操作事件,各级各类电力安全事件的总数同比降幅近四成,是近年来安全生产局面最好的一年。全网的频率合格率、500千伏电压合格率等指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较好地满足了客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母公司口径的全网城市、农村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为2.31小时和5.77小时,同比大幅下降28%和27.8%。在全国10家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中,该公司占了一半。此外,该公司还完善了“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灾害应急机制,有效应对了“尤特”、“天兔”、“海燕”等超强台风。积极开展科技自主创新,牵头完成的“交直流并联大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项目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该公司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其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达81分,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在五省区公用服务行业满意度评价中均名列前茅。这是南方电网公司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

  让电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牢牢把握电网企业作为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特点,努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推出了“关爱困难群众、保障安居工程、助力农村小康、服务企业发展”等四项举措。

  该公司共走访了113万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义务开展用电安全检查115万次;为五省区702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备了“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对其中计划送电的450个小区实现提前接火送电,平均缩短33天;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205亿元,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电力支撑;积极服务地方发展规划,主动做好重大项目用电报装,打造“快通电”服务品牌,全网100千伏安以上大客户的业扩报装平均提前了32天;为1025家企业开展了节能诊断。

  让输送给客户的每一度电更环保

  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深化“绿色行动”,继续发挥好南方电网作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和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引导作用,加大了电力生产、输送、消费各环节的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南方电网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在碳信息披露上与国际接轨:该公司单位售电量化石能耗降至215克标准煤/千瓦时,折合排放二氧化碳572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

  在电源侧,南方电网公司深化了节能发电调度,全年减少标煤消耗5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为1532万吨、11万吨。发挥西电东送大平台作用,以框架协议为基础,综合考虑各省区供需平衡情况、通道送出能力、来水预测等因素,积极采取增送西电、加快直流工程投产、流域梯级优化和水火电优化调度等措施,尽可能安排最大送电能力消纳云南富余水电。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指南,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南网能源公司建设的美的制冷顺德工厂3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运行,这是目前亚洲单个厂区最大的光伏屋顶项目。公司建成了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为风电等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2013年,全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的46%,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8%,均高于全国31%和22%的平均水平。

  在电网侧,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西电东送战略,目前已建成“八条交流、七条直流”共15条500千伏及以上的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电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为西部清洁水电的大规模送出创造了条件。南方电网公司还从规划、管理、技术、运行等方面入手,加强线损精益化管理,母公司口径综合线损率降至6.02%,综合线损率超过10%的县级供电企业减少了25家。

  在客户侧,南方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打造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平台,全年帮助客户节约电量9.3亿千瓦时。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配合广东省做好LED照明产品推广工作,平均节电率30%以上。

  多样文化体现南网责任

  南方五省区东部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较快,西部广袤乡土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南方电网公司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在供电区域内积极开展电力普遍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可靠用电、放心用电、满意用电。

  贵州省东南部的雷山县是有名的“苗疆圣地”,有着丰富动人的少数民族风情。由于地势多山,许多村寨的各族农户存在缴纳电费路途较远、“路费比电费还要贵”的问题,贵州雷山供电局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一公里半小时缴费圈”便民措施,可通过自助缴费机、电费代收点、网上银行、电话缴费等多种渠道缴费,深受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西南边陲的独龙族群众,世代居住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近期好消息接连不断: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贯通,跨越高山进入独龙江的公路有望全年通车,告别大雪封山期长达半年的日子。独龙江乡镇20千伏独立电网也于5月初建成,解决了之前由于供电半径过长、末端用户电压低的问题。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投身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大潮中,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群众送去光明和幸福。

  保障电力供应,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保护文化多样性,是南方电网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进程中,与国际理念接轨的创新尝试和实践,也反映了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央企的情怀和态度。

  专家声音

  南方电网公司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紧扣公司重点业务进行专题沟通,围绕社会时代热点进行重点沟通,针对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坦诚沟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楚序平

  报告披露了公司在规范农电用工管理方面的履责实践和成效,把尊重人权与员工管理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好的社会意义。

  --《WTO经济导刊》副社长、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殷格非

  南方电网公司今年的社会责任报告是一份有专业水准、有真诚态度、有创新勇气的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文化与外联部副主任 张海洋

  报告以“走群众路线 传南网真情”开篇,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责任实践相结合,体现了报告的中国特色和南网的央企特色。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 程多生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