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观察评论

一季度万余干部贪腐被立案

2014年05月15日13: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情况。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661人;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45件3073人。

  >>贪污受贿

  大案数量大幅上升含661名处以上干部

  发布会上,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通报称,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75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2.2%;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661人(内有厅局级5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1%。

  徐进辉表示,从第一季度办案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比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分别上升24%和19.8%。

  二是办案重点突出。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数上升26.9%;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数上升46.9%。

  三是查处危害民生民利贪污贿赂犯罪取得新进展。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760件、6402人,涉案总金额6.5亿余元。与去年同比,立案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30.2%和25.5%。

  四是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升。与去年相比,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侦查终结4904人,同比上升16.4%;提起公诉3095人,同比上升7.4%;法院判决有罪4094人(含上年积存),同比上升19.6%。

  >>渎职侵权

  立案侦查3073人厅级干部增750%

  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称,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45件、3073人。重特大案件1270件,占立案总数的56.6%;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37人,占立案总数的4.5%,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

  李文生表示,从办案情况看,第一季度反渎职侵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比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分别上升10.2%和12.7%。

  二是查办大要案重点更加突出。如集中力量查办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指导查办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与去年同比,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数上升8.5%;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数上升69.1%,其中地厅级干部人数上升750%,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

  三是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30件、2177人,同比分别上升14.4%和11.6%,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569.7万元。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