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广州电力知识馆 体验满意每一度

2014年05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Power叔叔,南方电网公司的电力科学家,知识渊博,有责任心,勇于担当,是正义和勇敢的化身。他帮助电宝宝认识了自我,并和电宝宝一起拯救了世界。

被称为“旋风霹雳眼”的巡检飞行器

被称为“旋风霹雳眼”的巡检飞行器尤为吸引眼球

参观者体验电力职业训练。

广州电力生活馆给参观者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电力职业体验盛宴”

广州在国内首创的电力知识馆作业安全体感实训室16日向媒体开放,参观者可全程体验电力职业训练。陈哲 摄

他是一个神秘的电子精灵,心地善良,超Q超萌,而且拥有超能力,他是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最好朋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电宝宝”。

    要了解一度电是怎么样从电厂生产以后,通过输电线路穿山越岭来到你家里呢?现在你到广州供电局打造的“广州电力知识馆”参观,就可以了解到“一度电的旅程”科普知识。

    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等国内社会责任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与中央企业代表,广东省、市社情民意的研究专家,以及广州市少年宫负责人等一起,在南方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周期间,来到广州电力知识馆,对广州供电局的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进行深入了解和现场指导。广州电力知识馆给参观者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电力职业体验盛宴”。

亲身体验大呼过瘾

    广州电力知识馆位于广州南沙区,是广州供电局的“社会责任示范基地”,是广州地区新的科普好去处。

    参观者在电力安全体验区、变电区、输电区三大区域,可以亲自感受电击、爬电线杆、剪电线等实操性很强的活动,亲身体验“电一电”、“摔一摔”、“砸一砸”的感受。每一位体验者既可以体验危险,又能培养正确的安全行为习惯,学会避免伤害,深深感受到电的能量。

职业体验日益常态

    广州电力知识馆对行业内还承担“电力职业体验中心”的角色。2012年,广州试水建设这个国内首个电力职业体验中心,目前已经接待了内外部培训和参观超过100批次、1.5万人次。电力员工在这里能够开展输电、变电、配电、营销等专业实操技能培训。整个基地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差不多有150个篮球场那么大。据了解,作业安全体感实训室属国内首创的职业安全体验场所,有四项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感受一度电的由来

    “一度电的旅程”是广州电力知识馆其中一个重要的科普主题。参观者通过走一走“一度电的旅程”科普知识隧道,可以了解电力从产生到输送再到用户的全过程。水能、热能、核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换为电能,这是第一步发电。由于电厂大多数在偏远地区,电网要汇聚电能,必须先升高电压等级,通过输电线路,才能远距离传输,这是第二步,升压变电与输电。电能达到城市负荷中心后,通过变电站将电压降低,再通过配电网分配给用户,这是第三步。除此之外,您在电力知识馆可以看到输电线路和铁塔蕴藏的科技闪光,通过实物感受到变电站内部的玄妙,也了解到供电局“让您满意每一度”所做出的努力。(黄晓璐)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