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两渡”工程为“美丽中国”添动力

2014年05月16日1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两渡”直流工程国产化设备使用比例大幅提升,促进国内装备自造业的发展。李品 摄

国产化设备使用比例大幅提升,有利于促进国内装备自造业的发展。李品 摄

  人民网广州5月16日电 “两渡”直流工程,指的是云南普洱至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糯扎渡直流工程)和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双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溪洛渡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的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两渡”直流工程自去年2011年12月开工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组织上百家建设单位,按照“一体化”示范工程建设的要求,精细化锻造成一流工程,并将责任植入“两渡”直流工程的每一个环节。

  云电送粤将新增1140万千瓦清洁水电

  2010年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广东、贵州、云南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签署“十二五”西电东送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十二五”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新增1700万千瓦,总规模将达4300万千瓦。框架协议体现了“长期合作、互惠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基本原则,促进了南方区域东西部地区间良性互动。

  西电东送经过20年左右时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南方五省区最直接、最牢固、最紧密的经济社会合作方式之一,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东西共赢。截至2014年4月底,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累计售电量达10735 亿千瓦时,输送清洁水电相当于节约标煤2.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6万吨。

  据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计划部杨俊介绍,两渡”工程建成投产后,新增西电东送1140万千瓦容量,如果年输送水电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165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6.5万吨。

  杨俊还向记者细算了一笔账:2012年广州迎峰度夏最高负荷达1320万千瓦,2013年达到1228.7万千瓦,云南电网2013年最高负荷大约在1200多万千瓦。“两渡”直流工程建成投运后,新增的送电规模相当于云南省或广州市最高负荷。

  安全“两渡” 技术护航

  “两渡”直流工程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确保西电东送主网架能应对地震、冰灾、台风等自然灾害,安全可靠。

  据了解,在“两渡”直流工程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针对云南昭通等地震多发地区,工程在可研阶段就对换流站、线路塔基选址都进行了精心研究,工程按照抗八级地震强度进行设计。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组织施工单位定期开展地震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理能力。由于有备无患,2012年6月13日盐津4.2级地震、2013年月7日彝良5.7级地震等均未对“两渡”直流工程造成明显影响。

  溪洛渡工程采用同塔双回500千伏直流输电,不但节约线路走廊,而且线路经过云贵高原重冰区采用1035大截面新型导线,这种大截面导线在国内首次采用,可以有效防止30毫米以内的覆冰对线路损害。

  在糯扎渡工程线路第19标段,其中8基塔使用角钢组合截面。采用在角钢外侧上焊接钢板构成Y型截面,增大了角钢截面积及回转半径,以此代替以填板连接的十字双角钢组合截面,不但有效降低铁塔材料消耗,而且更安全可靠。据统计,如果以一基塔的转角为例可节省塔材8吨,节省造价约7万元,工程中应用了这样8基塔节约钢材60多吨,节省造价50多万元。

  绿色“两渡” 生态典范

  南方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绿色电网”建设,在电网规划建设中广泛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实现电网建设与自然环境的高度和谐。“两渡”直流工程除了在规划设计阶段重视绿色理念,在施工、验收、调试等阶段,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两渡”工程建设始终。

  “两渡”直流工程把西部清洁水电送到东部,这本身就是两个绿色环保的大工程。工程一开始就形成共识:按照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领先的要求,最大程度体现工程在直流工程关键技术、节能、降耗、降噪、环保、智能化等方面的效果,从设计、施工、验收、调试等阶段始终贯彻绿色环保理念。

  “直流线路各标段施工期间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施工期间破坏植被、造成裸土的地块,施工完毕后恢复其原有植被或进行合理的绿化。”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糯扎渡项目副经理赵胜计说。为了运输方便和保护生态环境,“两渡”直流工程线路很多塔材都是通过索道运到山顶,在云南及沿海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应用换流站综合楼太阳能加热辅助生活用水系统,降低站用电能耗。

  据介绍,糯扎渡直流工程输采用±800千伏特高压送电,这种远距离大容量送电的特点,降低了近40%网损,而且节省了线路走廊。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相当于两条500千伏直流线路,仅此就可节约线路走廊用地8500公顷。溪洛渡工程采用送端和受端换流站合建、双回直流线路同杆同塔架设和,节约土地近1300公顷。

  74个样板点管理瞄准“国优”

  “这是围墙施工样板点,选砖、砌筑、抹灰到涂饰都有明确的工序。”糯扎渡项目部江门分部副经理田春林指着站门口一堵约5米的围墙说,“实体样板与实体工程相结合,质量标准和具体做法清晰明确,简单实用,有效防止质量通病。”

  据了解,为将“两渡”工程建设成为“规范达标、绿色可靠、文档齐全、零缺陷”优质工程,南方电网公司在“两渡”工程施工中开展样板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控制工程质量。“两渡”直流工程共开展74个样板点管理,南方电网组织成立示范工程样板点管理工作小组,编制样板点细部设计与施工工艺控制标准,严格按验收通过的实体样板全面对照施工、验收。

  “为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国家优质工程水平,我们对各参建单位如何做好质量样板制的实施工作进行明确要求。”田春林说,为使一线施工人员熟悉施工工艺流程和要点,项目部采取了施工作业指导书、现场施工小看板、WHS管控等手段,还加强了对相关人员的岗前培训,对每个关键部位、细部结构进行详细设计和施工交底,确保工程质量向样板靠近。

  “任何一个环节发现质量、工艺、效果未达到样板策划要求的,必须进行整改,直到达到要求为止,然后才开始同类型作业大面积施工,这样既不会返工造成浪费,同时更有利于确保工程质量。”田春林说。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