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南网助力“美的”打造绿色工厂

3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2014年05月15日1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亚洲单个厂区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美的制冷顺德工厂32兆瓦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4月25日并网投产)。

  人民网5月15日电 为助力美的打造“绿色工厂”,南方电网旗下专业节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美的投建的3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产,据了解,这是目前亚洲单个厂区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2兆瓦,布置在工厂13栋建筑约33万平方米屋顶上。预计在25年的合同期总发电量约7.64亿千瓦时,每年平均发电约3054万千瓦时,节省电费将达上百万元。

  人民财经获悉,南网能源公司发挥节能技术与平台专业优势,已为南方五省区4175 家用电客户提供节能咨询诊断服务。仅2014年第一季度就派送节能诊断报告414份,报告预测可实现年节电潜力为5.76亿千瓦时。

  光伏屋顶为“美的”带来五大利好

  当记者登上位于佛山顺德的美的家用空调工厂的厂房屋顶,被眼前一大片一大片排列整齐,正源源不断制造“绿色电力”的太阳能光伏板阵列所震撼。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顺德工厂的岑主管告诉人民财经,利用光伏发电能给美的制冷工厂生产带来五大利好:首先,工厂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后起到了隔热降温作用。据测算,夏季最多可使车间室内温度降低3-5度,大大降低了制冷设备的用电负荷,粗略估算一年下来能帮工厂节省空调电费100多万元,也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

  其次,工厂光伏电站建成后,可享受到比市电低5%-10%的优惠电价,一年可以省下数百万电费,大幅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另外,有了屋顶光伏电站,工厂高峰用电更有保障。由于光伏电站发电时间与工厂用电高峰时段基本一致,起到了削峰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电网的供电压力。

  四是项目利用太阳能发出绿色电力,不产生空气污染、废渣污染,不产生固体废弃物,每年发出的电量相当于为国家节约燃烧标准煤1.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二氧化硫约0.0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实在;

  岑连成还补充介绍,“美的光伏发电项目极具社会效益,我们工厂生产的空调主要出口欧美、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峰期每月生产150万套。很多国外客户听说我们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进行生产,也增加了对我们的好感,对增加国外订单有一定作用。”

  为“美的”改造注塑机近200台,平均节电四成以上

  美的作为全球知名的白色家电生产商,产品外壳多为塑料制品。而注塑机作为“美的”工厂的主生产设备,其用电量占到了企业生产成本的大头。

  记者从南网能源公司节能服务事业部客户节能分部经理徐睿那里了解到,该公司为美的提供的注塑机节能改造绿色服务,也深受“美的”欢迎。 “三年来,我们累计为美的集团旗下多个工厂改造注塑机近200台,项目平均节电率都在40%以上。以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电饭煲公司54台注塑机改造项目为例,改造后年平均节省用电310万千瓦时,节电率达到55%,每年为企业省下可观电费。”

  此外,南网能源公司还与美的旗下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在司法、教育等系统推广商用节能电磁厨具,已成功实施多个项目。仅广东某大型监狱电磁厨具节能项目,改造后一年就能为监狱厨房节省能源费用约162万元。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