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以科技进步助推节能减排

2014年05月19日16:39        手机看新闻

    截至5月,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今年累计厂用电量较之去年同期下降20.75%,这得益于该公司长期以来坚持以科技进步助推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构建厂用电数学模型,实现厂用电精益化管理。

    据了解,节约厂用电是调峰调频公司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其中确定其所属各电厂的厂用电量的定值是关键。长期以来,由于调峰调频电厂的厂用电量受气候、水文等外部因素影响很大,使其厂用电很难精确核定,国内外各水电厂对其厂用电只能实行指导性的节能管理,无法严格考核,水电厂的厂用电管理仍然会产生浪费。为此,调峰调频公司自2011年开始,确定以厂用电数学建模为重点工作,对各水电厂能耗设备进行了全面整理和深入分析,并运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手段,结合国外的气候水文资料,恢复、补充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对关键性的缺漏数据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检测验证,最终利用先进的数学建模算法,首次建立了调峰调频公司水电厂的厂用电数学模型,可综合气候、水文等因素,得出各电厂直接厂用电的标准值,并可细化到各分支模块的电量。在这一成果的基础上,调峰调频公司赋予厂用电率较大权重严格考核,并细化到诸如发电损耗、输变电损耗、办公及生活区用电等各模块,对各模块下的重要分支如通风空调系统、技术供水系统等还单独加装计量进行监测,厂用电管理的科学性和精细化程度大大提高。

    调峰调频公司所属各电厂中的蓄能机组充分发挥在系统中的调节、安保作用,产生了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经计算,2013年该公司下属的广蓄电厂节约系统标煤约69.38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81.78万吨;惠蓄电厂节约系统标煤约52.0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36.34万吨。

    在夏季汛期或春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由于该公司蓄能机组具备双倍调峰能力,为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全网调峰能力较无蓄能情况下提高近18%,避免了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的局面。2013年,该公司蓄能机组紧急启动24台次,应急启动容量5987.4兆瓦, 有力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和供电可靠性。

    同时,调峰调频公司注重常规水电厂产生的社会效益,通过优化机组及水库运行方式,减少水能损失,降低发电水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2013年,该公司常规电厂平均耗水率为1.95 千瓦时/立方米,同比下降0.02千瓦时/立方米,以2013年耗水量132.51亿立方米计算,等同于向社会多提供绿色电力约7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2.2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5.87万吨。另外,该公司通过科学调度水库,拦蓄洪尾增发电量,实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据统计,2013年汛期,鲁布革电厂充分利用水库汛限水位下的调节库容,适时关闸拦蓄洪尾水量约0.6481亿立方米,向社会多提供绿色电力约4885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5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4.10万吨。(调峰调频公司 王秋颖)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