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助学成长

吉林省开启首堂“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

李双溪

2014年05月29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省开启首堂“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

   新华网长春5月29日电(记者李双溪)吉林省首堂针对女童预防性侵害的课程,28日在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希望小学开讲。来自女童保护项目的志愿者利用课件和漫画宣传册,为三个年级共90多名学生讲授了如何防范性侵害。

   “请大家互相指出来,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别人摸?”这是女童保护项目志愿者叶星彤在和学生们一起互动。45分钟的防性侵课程,叶星彤利用漫画课件和互动游戏的方式告诉学生,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分辨正常的接触和性侵害,以及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

   六年级学生于淼说:“今天讲的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听,以前老师没有讲过。通过这次上课知道了如果保护自己,遇到坏人该怎么办。”

   乐山镇希望小学距离长春市内40多公里,首堂课程选择在这里,是因为近些年发生的多起性侵案件受害者都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2013年对40起儿童被性侵案的统计显示,留守儿童性侵案件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47.5%。

   乐山镇希望小学校长付大华表示,农村学生接触的外部信息少,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多是爷爷奶奶照看,平时在家庭中缺少正常的性教育,学校课程中也没有专门的预防性侵内容,因此确实需要这样的课程。副校长张云鹏旁听了课程说:“如果让老师讲这样的课,总感觉难为情,羞于启齿。但实际上,这样的课程非常必要。”

   2013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根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统计,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125起。“老师搂学生看黄片”、“校长性侵小学生”频频见诸报端,再次为未成年人保护敲响警钟。

   女童保护项目是由全国数百名女记者于2013年6月1日联合多家媒体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设立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保护女童预防性侵害课堂。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