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46岁盲人戴红花高考 第一题没摸完考试结束(图)

2014年06月11日09: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6岁盲人戴红花高考 第一题没摸完考试结束(图)

考场外,众多残友和媒体记者围着李金生了解高考情况。王帅 摄

  考场外,众多残友和媒体记者围着李金生了解高考情况。王帅 摄

李金生展示自己的准考证,他说这不仅是自己的准考证,也是后来者的通行证。王帅 摄

  李金生展示自己的准考证,他说这不仅是自己的准考证,也是后来者的通行证。王帅 摄

  8日下午,河南确山县,在两名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李金生戴着墨镜,握着盲杖,胸前别着红花,走出了考场,结束了这场被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考。李金生是今年全国唯一一名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然而,他却交了两门白卷,引发了社会争议。有人说,他参加高考是作秀,也有人说,交白卷也无损高考关注残疾人权益的破冰意义。

  一场“私人定制”式高考

  46岁的李金生是河南驻马店确山县人,高中毕业后,他因病双目完全失明。去年年底,在各方努力之下,他成功报名参加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

  专门的盲文试卷、专门的考场、专门的考试安排、专人监考,今年6月7日、8日,李金生可谓经历了一场“私人定制”式的盲人高考。

  准备工作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不要小看这套布满‘点位’的牛皮纸试卷,从命题、制作再到运输,它凝聚着国家和社会各方的努力。”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说。

  考虑到答题速度,教育部门还将他的考试时间给予延长,语文、文综延长40分钟,数学、外语延长半个小时。

  第一题没摸完时间就到了

  李金生的励志故事并不圆满。首门语文考完,他就交了白卷。“盲文试卷共25张,我从9点开始‘摸’,试卷的第一张是考试注意事项,摸完已经11点多。”最终,第一题没摸完,考试结束时间就到了。

  此后的考试,李金生数学也交了白卷,英语和文综只答了20多道选择题。他说,高中毕业20多年了,为了迎接这次高考只准备了几个月,有些仓促,再加上是半路失明,盲文水平差,考试成绩肯定不会好。

  李金生说,他2007年就开始用电脑上网,用电脑打字比写盲文快得多,因此,他曾申请在电脑上作答“电子试卷”,但是教育部门认为,目前盲文电子试卷技术还不成熟,所以,最终还是采用了盲文试卷。

  某微信公众号对此专门做了一项调查。有41%的网友认为今后可以考虑为盲人提供电子试卷;有22%的网友认为这是一场作秀,浪费了公共资源;还有14%的网友认为即使交了白卷也是英雄。

  李金生说,我参加普通高考就是一次试验,为后来者开路,这件事对我来说既丢人又光荣。丢人的是生平第一次交了白卷,光荣的是为千万盲人争取到了这一权利。我不求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和认同,只希望盲人参加高考的基本权利能得到尊重。

  高考“盲道”依然前路漫漫

  据知名视障公益人士王瑞介绍,近年来,不少国内盲人考生参加了托福、雅思考试,还有的被国外大学录取,盲人参加雅思的考试时间是普通人的好几倍。在香港,针对盲人参加统一考试有完善的保障制度,盲人可以向教育部门提出试卷形式、内容、考试时间、考场安排等多方面的申请,经过审核认定为合理的需要都会得到妥善安排。

  中国盲人协会盲人家长委员会主任李庆忠认为,未来仍需要教育部门做许多工作,才能一步步推动更多盲人享受到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据新华社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