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广西玉林涉狗餐馆36家 准入标准趋严餐馆放弃狗肉

王刚

2014年06月12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玉林涉狗餐馆36家 准入标准趋严餐馆放弃狗肉

广西玉林:涉狗餐馆36家正逐渐减少

  6月11日中午,广西玉林天心路一间涉狗餐馆已停业易主,接手的鲍女士欲将其打造成湘菜馆。 王刚 摄

  6月11日中午时分,广西玉林一间停止出售狗肉菜肴的餐馆。王刚摄

  中新网玉林6月11日电 因民间传统夏至吃“荔枝和狗肉”习俗而备受关注的广西玉林,经营范围涉及狗肉的餐馆到底有多少?玉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11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36家,且在逐渐减少。

  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科科长谢谨徽介绍,玉林民众在夏至同时吃狗肉和荔枝的习俗,在被商家称为“狗肉荔枝节”后,引来了外界的关注以及一些爱狗人士前来抗议。

  “通过这些爱狗人士,我们也不断地查找自身工作中欠缺的地方,根据他们的一些意见,我们也在做自己的一个调整和努力。”谢谨徽介绍,日趋严格的准入标准也让一些餐馆放弃了狗肉类菜肴的经营。对于有些挂狗菜却没有卖狗肉的餐馆,相关部门也要求业主更改招牌和菜谱。

  “目前在玉林经营狗肉的餐饮单位正逐渐减少,我们前一段时间关闭取缔了五、六家专门经营狗肉的餐馆,它们都是因为狗肉来源渠道不合法或者是没有相关部门出具检疫证明的。”谢谨徽说,“现在市面上经营狗肉的餐馆大多具有动物检疫等合格证明。”

  据介绍,除了加强涉狗餐馆人员的指导培训,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在餐馆等场所张贴《握手文明,告别陋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等宣传画报及“爱护动物”为主题的倡议书。

  此外,对不具备“一犬一证”的运狗辆,玉林水产畜牧等部门也禁止其进入境内,近期共有10活犬被禁止进入玉林。

  记者10日在玉林垌口市场看到,狗肉摊区域偶尔有市民前来选购,相比购买猪、牛、鸡等肉类的市民要少得多。谢谨徽说,毕竟爱吃狗是小群体的饮食习惯。

  玉林市民李女士坦言,当地人夏至吃荔枝和狗肉是千百年传下来的习俗,不少市民每年夏至都要在家里或者餐馆吃一餐,连去外地工作的玉林人,也想赶回来感受这个氛围。

  在媒体工作的当地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吃狗肉就像吃月饼一样,只是在某个特定时候大家才吃一点,“而且经常吃的话太补,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