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孕妇曝光不让座女生遭网友斥责 被指侵犯肖像权

贾雪梅

2014年06月16日08:37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孕妇曝光不让座女生遭网友斥责 被指侵犯肖像权

  地铁上,孕妇因一位小女生低头玩手机没让座,悄悄拍下其照片发到微博上。本想呼吁年轻人要有公德,却引来网友“侵犯肖像权”的斥责。昨日,该孕妇致电晨报询问,“能否追究网友侵权行为?”

  家住汉阳的孕妇王莉(化名)趁周末出门选购婴儿用品,顺便也走走,锻炼下身体。可挺着大肚子上了地铁2号线,无一人让座,旁边一小女生只顾低头玩手机。

  王莉悄悄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希望以后孕妇坐时,能有好心人给其让座”。于是一条小女生低头玩手机不给孕妇让座的微博在网上传播开来,王莉本想唤起大家公德心,结果却在网上引起一场舌战。大多数人没有谴责小女生,反而对王莉随意将他人照片发到网上的这种行为大加斥责,有些网友更是出言谩骂,王莉着实觉得冤枉,自己难道真的侵犯了小女生的权利?

  昨日,王莉越想越憋屈,向晨报律师咨询,能否追究那些骂人网友的责任?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竹永海律师称,根据《侵权责任法》,在网上骂人侵犯了当事人的名誉权。网友的谩骂行为从理论上来讲确属侵权行为,但是司法实践中,却很难追究其责任。在此次事件中,王莉不仅上传了小女生的照片,更对小女生的行为进行了描述,对其行为进行了一定的评价、贬损,故王莉的行为可能侵犯了小女生的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等。小女生可以要求其停止侵害,如果有不良影响,造成损失的还应承担赔偿责任,故建议王莉及时删除该微博。

  目前,王莉已经删掉了微博。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