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政策法规

广州无偿献血新规:献血者家属可优先用血

2014年06月16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无偿献血新规:献血者家属可优先用血

  “我参加了多次无偿献血,为什么家人要做手术时,医生还是让我去找人互助献血?”医院里常有患者家属提出这样的疑惑。这种在血源紧张时期的无奈做法也引起一些市民的不解:“早知是这样,那我平时就不献血了!”

  昨天是第十一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获悉,从本月起,无偿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及其配偶因病在广州就医,可优先用血,优先用血量不超过献血者所献血总量。这一项新规突破了此前仅优先献血者个人用血的规定。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在用血紧张期,除了优先献血者本人用血,也会优先直系亲属用血。也就是说,当无偿献血者献血累计到一定数量后,“无偿献血者的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因病在广州市医疗机构就医可以优先用血,但优先用血量不超过献血者所献血的总量。”

  这是继去年广州市卫生局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在血源供给紧张时,应优先献血者本人用血后,给献血者家属增加的权利。

  据了解,去年广州年献血人次达31.5万,为临床提供血液达1亿毫升,血小板达五万个治疗量。但由于广州是华南医疗重地,临床用血量大,血液供应并不充裕,近期天气炎热,广州血液中心的血液动态显示各血型库存都处于偏低状态。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