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大展”在国博召开        

2014年07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大展”将于2014年7月1日(周二)下午15点30分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崔如琢指墨大展”是继2012年崔如琢“大写神州--崔如琢书画巡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览”后,第二次登上国家艺术殿堂举办个人大展的艺术家。他创作的两幅巨幛:《指墨江天千山醉雪》(2.8×17.5米)与《荷风千秋》(3.65×17.5米)届时与观众见面,画展全方位展现了当代艺术家、收藏家崔如琢先生的指墨艺术成就和创作心路历程。

  近年崔如琢先生,曾历时2年相继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济南、深圳、广州等17城市展出。在两年巡回大展期间,崔如琢先生的艺术创作得到各地观众和业内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针对“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大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崔如琢先生对记者说:“我希望这次画展能展现中国写意绘画的一个侧面-指墨艺术,使艺术界内外观众不要忘记美木史上一位重要人物潘天寿大师,他是指墨艺术承上启下关键人物,通过大展让各界人士从中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推动中国画的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0年,崔如琢先生受人民大会堂邀请,为大会堂创作了写意花鸟巨制《荷风盛世》。这幅横18米、纵2.8米的写意花鸟画是人民大会堂目前收藏的尺幅最大的写意花鸟画作,其悬挂的位置恰好与国画大师傅抱石、关山月合作的山水画巨制《江山如此多娇》背靠背,各占一面。两代艺术家笔墨构成国画艺术之两翼,即山水、花鸟画,共同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及其各具特色的艺术个性。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著名画家王明明先生对崔如琢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崔如琢先生在承继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表现出坚定的文化信心。崔如琢先生总是尽力使用大尺幅的宣纸以表现整片荷塘的气魄与丰姿多彩之处。56朵花安然绽放,既映照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画家个人情怀,也表达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性格。

  步入古稀之年的崔如琢先生及其作品早己蜚声海内外,在书画界和收藏界几乎无人不晓。2014年“崔如琢美术馆”在日本开馆,标志着中国传统艺术己经走向世界。 在2011年公布的胡润艺术排行榜上,以公开拍卖总成交额高达3.5亿元位居榜眼,并成为本年度画作价格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2011年5月30日,崔如琢《指墨山水百开》以4320万元港币成。2014年4月9日保利拍卖行在香港举行的“太璞如琢-保利自香港专场”中崔如琢作品《丹枫白雪》以单件作品1.84亿港元成交,创个人拍卖纪录新高,其作品成为全球收藏家瞩目的稀缺作品。

  据悉,“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大展”将于8月1日闭幕。(潘跃 复尘 吴轲)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