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今年北京马拉松明示禁止"尿红墙" 违者取消参赛

孟妍

2014年07月15日1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本报对于“尿红墙”的调查报道

  今日起,2014年北京马拉松选手预报名启动。预报名须知中写明,随地便溺的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追加处罚。

  据悉,2013年北京马拉松比赛中超过3万人报名参赛,“尿急”的选手们站在沿途红墙边对墙“解决问题”的照片曾十分火爆,北京青年报曾对这一现象进行报道。

  去年北京马拉松

  “尿红墙”引发关注

  “北马来了!”15日开始,“2014北京马拉松”的预报名开始启动。北青报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表示等待这天已经很久了,有人称自己为此已经锻炼了一年,就等着在“北马”中一显身手。

  去年,“北马”中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参赛者们对着沿途的红墙随地便溺的照片曾成了全城话题,北京青年报也对“尿红墙”现象进行了报道。

  一些人认为,这种现象其实是马拉松这类拼耐力的运动项目的一项传统。有自称参加过国外马拉松比赛的跑友则说,马拉松这种项目不可能到处都有移动厕所,在国外的马拉松比赛中,在绿地和树旁方便也是赛事允许的,我就经常看到老外站在草地上解决。

  今年预报名须知写明

  “尿红墙”将取消参赛资格

  到底是不是传统?今年,“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用一篇《2014北京马拉松选手预报名须知》默默地否认了这一点。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2014北京马拉松选手预报名须知》中,组委会在“说明及注意事项”中明确规定,“选手比赛沿途如有不文明行为(如随地便溺、乱丢垃圾等),组委会将取消其‘北马’参赛资格,并报请中国田协追加处罚。”

  参赛选手:

  “尿红墙”因厕所供不应求

  “几万人的比赛,厕所总是不够用。”经常参加“北马”等马拉松比赛的一位市民称,自己已经跑了3年了,最开始也觉得随地大小便不文明,但憋急了的时候实在是没办法。由于厕所供不应求已经成了普遍问题,大家都随地“方便”,他也就习惯了。他说,按经验,如果不解决问题继续跑步,肯定会影响成绩。

  羞于随地“方便”的选手中,则有人因此吃了苦头。去年,刘女士不愿随地便溺,但移动厕所排队人数实在太多,憋不住的她只得去路边的快餐厅解决问题。因为比赛用时过长,较晚到达终点处的她没有领到赛事纪念奖牌,尽管组委会承诺会在一周以内补发奖牌,仍让她觉得十分失落。

  去年,对于“尿红墙”一事,“北马”的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全球范围内,马拉松比赛起点处的厕所设置几乎都是不够的,“就地如厕”的现象广泛存在。另外,由于赛道超过42公里,赛会工作人员也无法保证监控全程。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