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放弃"金领"职业做慈善 青年公益人为何寂寞

吟之

2014年07月15日10:1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放弃“金领”职业做慈善的张斌峰,对自己的事业满怀热情。尽管他的“再生电脑教室”项目很成功,但也遭遇着受人误解、找不到资金的困难。

  许多草根公益组织的创始人,都是“70后”、“80后”甚至“90后”。他们从志愿者起步,转型为公益项目发起人、公益组织创始人,把中国的公益事业引向一片新天地,他们是真正“以慈善为生活方式”的新生代。然而,许多人和张斌峰一样,憧憬之余还切身感受着一种寂寞。

  寂寞从何而来?在许多场合,这群正能量的年轻人也会吐露忧愁—寂寞来自于不被认可,人们质疑他们“是为了出风头”,对“爱心泛滥”的公益人嗤之以鼻;寂寞来自于找不到钱的困境,几乎所有公益人的起步都从“自掏腰包”开始,他们带头募捐、每一个环节都花自己的钱,却还是有人怀疑“是不是专款专用”;寂寞还来自于找不到“娘家”的尴尬,注册组织、找到主管单位很难,取得公募资格更难,谁都说做公益好,谁也都怕麻烦,不太愿承担监管责任。

  诚然,有一小撮人靠着“公益”二字沽名钓誉,但公益人大多是有追求的理想主义者。抬高公益门槛、加强监管固然没错,但在这个慈善意识还比较稚嫩的大环境里,我们更应该为年轻人的“善举”打开绿色通道,让他们能更顺畅地追逐梦想、实现追求。

  希望政府对公益组织多一些扶持,出台更多针对年轻人的孵化计划和引导政策,对社会组织的注册管理更加灵活、更加开放,输送更多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走上专业规范之路。

  一个运作机制完善的现代社会,怎么舍得让年轻而有活力的公益人感到寂寞?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