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海南一村庄收到霉烂中式糕点 称鸡都不吃

2014年07月24日10:42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17级超强台风登陆过后,海南省文昌市多个重灾村救灾情况不一,有村民表示,“有的村领都领不完,我们村却什么都没有”。

  7月22日,海南省文昌市,大片的西瓜已经腐烂,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居民们除了霉掉的面包,只收到两斤大米。澎湃新闻程艺辉图

  “我们村庄好像被遗忘了,每天看着政府调配的救灾物资一一车从我们门前过。我们收到的政府调配的物资,除了霉烂的糕点外,就只有两斤大米。”17级超强台风登陆过后,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龙马仔村村民阿妍在路边,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诉起苦来。

  记者随后跟随阿妍进村进行了核实,发现这个隶属于翁田镇明月乡的小村,几乎所有房屋都遭到严重破坏。而关于物资发放。村民们和村干部的说法基本与她一致。

  澎湃新闻之前在同属翁田镇明月乡的另几个小村的走访中,当地村民都表示眼前需要的吃喝的物资还比较充足,不缺乏,和龙马仔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霉烂的面包之外还有中式糕点,“鸡都不吃”

  看到记者进村,84岁的老党员林绍仁颤巍巍地杵着拐杖找到记者,拿出了村民们保留的“证据”:3块发霉的糕点。记者看到,糕点的包装完好,包装上显示的保质日期也并没有过期,可糕点上面却长着白色、绿色、黑色的霉。

  林绍仁说:“我活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也没见过政府给老百姓发霉的糕点”。

  而村长和村会计也都向澎湃新闻确认,糕点确实是政府发下来的,是20号那天去乡里领的,领的时候是一箱箱包装完好的,所以也没有打开看,回到村里分发的时候才发现发霉。

  糕点正面写着“摩尖轮”几个大字。看上去是一种中式糕点,边上标有“珍爽”小字,似乎是一个品牌。糕点背面,产地为福建省漳州市,制造商为龙海市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而此前其他媒体报道中称该公司生产的是“发霉面包”,也就是说这种发霉糕点可能是新发现的。

  根据此前其它媒体的报道,此前在别的村庄发现的发霉“面包”也为该公司生产,而目前福建当地已经对该公司进行了关停整顿,并将其产品封存。澎湃新闻拨打其包装上所留的电话,接电话的确认自己是金旺达公司工作人员,但马上说自己很忙并挂断电话,记者再拨打,被接起后直接挂断。此前该公司曾解释说是包装损坏导致糕点发霉,但记者现场发现的中式糕点的包装并未损坏漏气,可里面的糕点也发霉了。

  村民们说,看到糕点发霉之后他们很生气,但又不想浪费,就把糕点压碎了喂鸡,结果“鸡都不吃”。村长说,他后来并没有向上反映糕点发霉的情况,因为觉得“没什么用”。

  “有的村领都领不完,我们村却什么都没有”

  阿妍说,自己每天都在路口看见一辆又一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经过龙马仔,却没有一辆车进村,都去了临近的村庄。

  阿妍去接收救灾物资比较多的村打听过,她说那个村有市领导去视察过,而村民去镇里找物资的时候碰到市领导,市领导就说要重点关注,于是物资就一车又一车的送去。

  龙马仔村村长和村会计都向澎湃新闻确认,截至7月22日天黑,龙马仔村所接收到的来自政府调配的物资,霉烂的糕点和矿泉水之外,就只有300斤大米,而全村有150人,平均到每个人就只有两斤。

  村民说,有一个叫“tiger”的网友知道村里这种情况后,“绕过政府”直接送来一些物资,他们很感激这位网友。但这些物资目前也是杯水车薪。

  同为重灾村,说法迥异

  澎湃新闻次此前先后走访了明月乡的大高村、丹塘村,北坑乡的罗港村等。这几个村受灾都很严重。村子周围的树木均被强风从中间直接吹折,一片片倒伏,看上去触目惊心。村里90%的房屋为瓦房,均受到不同程序破坏,许多村子90%以上房屋完全毁坏、瓦砾遍地。

  不过,这几个村子村民都认为政府组织的转移很及时,台风到来那天,他们都提前转移到了比较安全的混凝土结构的房屋,虽然后来回家发现家里一片狼籍,但人没有遭遇危险。

  这几个村子的村民都认为政府发放的物资目前还算充足,能够满足眼前所需。

  而龙马仔村的村民则说,对他们的“遗忘”似乎并不是从发放物资开始,从通知躲避风灾那天就开始了。那天只有部分村民得到通知,以至于狂风袭村的时候,不少人还在家里,挣扎着通过自救才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人受伤完全因为幸运。村长说,上级并非完全没有通知,有干部开车到村口通知了几户人家,还有干部打电话给他要他通知下面的村民,当时是12点多,风已经很大,他觉得已经来不及通知下面的全部村民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