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杭州钻石婚老人相濡以沫63年:陪伴成为一种习惯

徐乐静

2014年08月02日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钻石婚老人相濡以沫63年:陪伴成为一种习惯

杭州钻石婚老人相濡以沫63年:陪伴成为一种习惯

  老人前几年补拍的结婚照。 林冠群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林冠群)中国古来有很多神话传说歌颂美好的爱情,那些都是浪漫而美好的憧憬,而真实的爱情该是平平淡淡,相濡以沫的习惯。8月2日,七夕节这天,杭州一对钻石婚的老人讲述了他们的63年来的爱情故事。

  杭州和睦社区一栋老旧的公寓楼里,陈加兴和舒士祥两位老人将家安在这里。陈爷爷今年86岁,舒奶奶也已经84岁,两人共同生活了63年,可谓是真正的钻石婚。

  一跨进老人的家门,就看到舒奶奶拿着一台IPAD,起劲地玩着游戏,这是她每天用来解闷的最好方法。而陈爷爷没事则坐在一旁陪着。

  两位普通老人过着柴米油盐的普通生活,并没有任何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但是时间这个见证人在他们脸上留下深深的皱纹,同时也将他们的爱情打上了一辈子的烙印。

  结婚的年岁,舒奶奶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自己是22岁结的婚。这样一算,两老人的婚龄已经63年了,离60年的钻石婚也超了3年。

  两人通过亲戚的介绍先恋爱后结婚。“当年根本没有什么仪式,只是请亲戚吃了个饭。”舒奶奶讲到当年的往事,脸上堆满了笑容。

  经过岁月的洗礼,老人的结婚证都已经找不到了,却还能依稀记得当年那个帅小伙和俏姑娘开心的神情。似乎60多年这两个人的感情都不曾有过改变。不过,从舒士祥口中得知,两个人也会吵架,但当被问及是否有想过分开时,舒奶奶认真地回答说,“从来没想过,吵过就和好了。”

  两位老人养育了四个女儿,如今外孙女也已经结婚了。女儿每周日会定期到老人家里玩,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的相处模式,但从老人一聊起女儿就露出开心的笑容里便知道子女的陪伴是老人现在最大的欣慰。

  陈爷爷86岁高龄,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身体尚健康。不过,舒奶奶身体却没有爷爷那么好,心脏不好的舒奶奶非常担心自己会先一步离开老伴。

  “如果我先走了,老伴还有女儿陪着,我不担心。”舒奶奶虽然担心,但在老伴面前却一直都装出坦然的样子。可是,陈爷爷是一个敏感的人,当触及到这种感伤的话题时,老人表示:“不要再聊这些不吉利的话题,人老了,应该多说说开心的事情。”

  陈爷爷完全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害怕失去老伴的心情完全写在了脸上。即使现在只是简单的陪伴,两人也希望能一起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现如今两位老人生活依旧如常。每日早上锻炼之后去买菜烧饭,这是舒士祥奶奶每天的必备“功课”。“他什么家务都不会干,都是我在干,他就每天睡觉。”舒奶奶不忘打趣自己的老伴。

  相伴六十载,可能很多情话早已经讲完,简单的陪伴是这么多年婚姻生活的习惯。(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