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2014年7月全国社会组织舆情月度报告 

2014年08月08日2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根据中国社会组织舆情信息监测平台显示,7月份监测到有关社会组织媒体报道消息8600余条,剔除大量重复及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关系不大的报道后,得到有效信息样本331条,同比增长11.8%。其中各地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信息22条。

一、舆情信息总体分布

7月份,社会组织舆情信息分布在20个领域,其中组织发展、购买服务、作用发挥、政社分开和志愿服务五个领域的信息量占总量的74.62%。各地社会组织舆情信息共计168条,分布在28个省份(较7月份多2个),舆情信息总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其中广东信息量最多,达30条。

二、重要数据发布

(一)2013年全国服务类政府采购达1534.4亿元。

15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2013年,全国政府采购金额为16381.1亿元。服务类采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采购金额达1534.4亿元,同比增长26.4%。

(二)全国共有社会组织56.1万个。

25日,民政部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56.1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9.4万个,基金会373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6.4万个。

(三)全国拥军社会组织10万多个。

10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省(区、市)双拥办主任会议上,全国双拥办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0万多个拥军社会组织。

(四)全国基层老年协会约48万个。

21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上指出,截止目前,全国基层老年协会约48万个,城镇小区老年协会约7万个,覆盖率78.23%,农村小区老年协会约41万个,覆盖率69.42%。

三、本月重点解读

(一)各级领导重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的作用。

1.全国政协24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就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发展社会组织,关键是要加强立法,清晰准确地界定非赢利组织的界限,明确权力和责任,确立规则。要做好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完善社会组织税收制度,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从体制上为行业协会发展松绑,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介绍了我国社会组织工作的有关情况。

2.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在京出席纪念《劳动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在会上提出要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雇主组织等社会组织的作用。

3.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副委员长顾秀莲26日出席“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时表示,行业协会、商会要在产业发展、节能环保、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品牌建设,提高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4.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赴济南、青岛就“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