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科技大佬踊跃尝试冰桶挑战赛 探路名人社交慈善模式

王思远

2014年08月19日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短短几天,一项名为“冰桶挑战赛”的活动红遍全球。活动旨在呼吁人们切身体会和关注一种叫ALS的罕见肌肉萎缩症:参与者用冰水浇遍全身并上传网络后,可以邀请其他人参与,受邀者要在24小时内应战,否则将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这不,转眼这把火已经烧到了中国。

ALS全称“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患者即使在清醒状态下,也像被“冻”住一样: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吞咽,直到不能呼吸。一些国家中,ALS的患病率高到十万分之七。

截止目前,冰桶挑战赛已横扫欧美体育、科技和演艺界的名人圈,美国国内总捐款超过1000万美元。比尔·盖茨、C罗、斯皮尔伯格等一连串华丽的名单足以让人咋舌。

这两天国内科技圈,大佬也纷纷投身其中。继优酷董事长古永锵17日晚间完成冰桶挑战并点名马云后,小米董事长雷军昨天上午应俄罗斯DST老板Yuri之邀挑战“冰桶”,而雷军点名的参赛者,可谓横跨海峡两岸:

雷军:我们这个真是冰水啊。我挑战三个人,第一是刘德华,第二是我们的好朋友郭台铭;第三是百度老板李彦宏。

当天下午,雷军的老对手周鸿祎也应邀挑战。习惯自己动手的老周这一次也不含糊,期间还不时调侃两句

周鸿祎:对互联网已经有一定规模公司CEO,我们不膨胀,用冰水;对很多创业者来说,我反对兜头浇冰水,我建议用开水。

周鸿祎随后点出的三个人名分别是:著名投资人徐小平,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以及马化腾:

周鸿祎:最后我点一个影响力比我大,对慈善更有号召力的人。我点腾讯公司的董事长马化腾。

记者:你觉得马化腾会回应吗?

周鸿祎:不应就交100美金呗。

也有人给活动本身泼了“一桶冰水”。锤子手机CEO罗永浩昨晚发微博说:很多人并没有附上捐款网址“玩高兴了,却忘了为什么出发。”因此捐款之余,拒绝参与。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