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北京:107国道大修 挖出明朝太监墓(图)

迟名

2014年09月02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发掘出的墓碑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不远处文研所人员正在挖掘两处棺木。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原标题:工地挖出明代太监墓

  京华时报讯(记者迟名)近日,房山区窦店收费站107国道左侧施工地,房山公路局人员在路面施工过程中,挖出一座墓碑。根据碑文所示,墓碑主人身份为明代太监。前天,市文物研究所对该处的发掘工作正式展开,墓碑附近还挖掘出两口已经腐朽的棺木,但棺木与墓碑的关系尚无法确定。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墓碑主人身份并不显赫。

  发现墓碑的地点位于窦店收费站进京入口向南200米处的107国道施工现场。房山公路局施工人员介绍,8月28日晚6点左右,工人修国道时,挖掘机前臂触到硬物,“挖开才发现,是一座墓碑。”施工人员随即通知了文物部门。经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近两天的勘探,前天早上,该处古墓发掘工作正式展开。

  前天中午,墓碑处已被围挡起来,与原施工地隔开。内部放置着石碑和石碑基座,距离石碑几十米处被发掘出两处探方,周围有多名群众围观。

  被发掘出的墓碑长约2.5米,宽约1.2米,厚约0.5米,碑文清晰可见,四边雕有龙样纹饰。可以看清的碑文显示,墓主人“嘉靖庚申年七月初九日亥时生,钦依皇坛汉经厂掌坛定陵神宫监太监诺轩张公墓,天启丁卯年六月二十三日酉时卒”。

  嘉靖为明世宗朱厚熜的年号,天启为明熹宗朱由校的年号。依年代推算,墓主人应生活在1560年8月10日至1627年8月4日之间。发掘现场,市文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马先生表示,根据墓碑内容看,墓碑主人身份并不显赫。

  墓碑南侧的两处探方内,分别发掘出一口棺木。两棺木均已腐朽,致泥土渗入棺中。其中一口为空棺,只出土了一片瓦,发掘人员表示,瓦片是否为陪葬或装饰,仍有待查证。当日下午1点半,工人对该探方进行回填,对另一探方的发掘工作随之展开。约一小时后,第二口棺木内现出几块骸骨。现场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拒绝透露更多情况,表示将会把已出土的物件带回,具体分析研究,而墓碑与两口棺木之间的关系也尚无法确定。

  墓主人或与守护定陵有关

  根据碑文内容,昨天,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栾继生表示,除生卒日期外,碑文简单描述了墓主人生平及所受封赏,石碑本身不一定是御赐。碑文首句“钦差赍送……等处勑谕龙藏”、末句“钦赐……衣玉带禄米大府骑马”显示了这部分内容,“但个别字迹不清晰,具体封赏有待考证”。

  碑文中间“钦依皇坛

  汉经厂掌坛定陵神宫监太监诺轩张公墓”一句,“汉经厂”为明代皇家印刻佛经的场所,是文化机构。墓主人身份为太监,“张公”是对他的敬称。“定陵神宫监”应是其职务,可能与守护定陵有关。“诺轩”不太像人名,是否为地名,需参阅《明史·地理志》印证。栾继生表示,依据现有发掘情况,墓主人身份应该不会太显赫。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