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组织>>NGO动态

从优秀到卓越,从发展自我到带动行业

南都公益基金举行第二届景行伙伴交流会活动

2014年09月0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日前,南都公益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从优秀到卓越,从发展自我到带动行业”——第二届景行伙伴交流会活动。

先锋思考与趋势展望

景行计划合作过或正在合作的9家伙伴机构分别分享了其所在社会问题领域或行业发展问题的先锋思考或最佳实践。这9家景行伙伴机构分布在教育、社区发展、健康、弱势社群、行业支持、环保、心智障碍等不同领域,但相同的都是在以某种方式引领或带动本领域的发展,分别是: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自然大学、心智障碍服务创新联会、中国慧灵 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

随后,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景行计划负责人刘晓雪做了“通过战略性机构资助帮助伙伴机构从优秀到卓越、从发展自我到带动行业”的分享,提出:公益捐赠资源过度集中于项目实施,忽视对机构其他发展成本的认可和投入,使得“项目”好比盐水,不喝不能生存,喝了反而更渴,是很多优秀机构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重要外因。而战略性机构资助根据机构长期的战略发展需要,提供“目的明确、使用灵活”的资助,帮助机构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景行计划提出的关键初衷,同时,由于南都公益基金会着眼于民间公益行业的整体发展,深知自身在具体议题领域不具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因此,在选择景行伙伴时着重那些能对本领域/行业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机构,希望与这样的伙伴机构携手,通过支持伙伴机构的持续发展和影响力提升,带动各个领域的发展,与伙伴们一起在各自的位置上,共同壮大民间公益的力量。

开阔视野、展望趋势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还以最近火热的“冰桶挑战”为例,做了 “公益行业发展趋势及公益组织的蜕变”的专题发言,呼吁在新媒体时代公益组织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生事物,借助社会潮流、公众动员的力量推动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解决,将看似稍纵即逝的热点转化为长期的、机制性的支持民间公益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康晓光老师则分享了国家、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及与NGO的关系,康晓光老师长期研究政府、第三部门、以及企业、媒体等不同社会力量在推动社会发展和变迁中的处境和作用,并着重指出了NGO作为第三部门要格外注重其工作的创新性和杠杆作用的价值。

跨界人士经验谈,激发突破管理瓶颈的新思路

景行伙伴机构的9位领导人与成熟NGO、企业、投资等不同领域的资深人士围绕“机构快速成长下的人才策略”进行深度分享和交流。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何道峰分享其带领中国扶贫基金会转型中的经验、奕阳教育创办人张守礼根据其公司发展和参与多家公益机构理事的经验,分享了发展期机构常见的问题及如何退出;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创办人王胜分享了机构在跨地域发展、业务模式转型中团队建设的经验。浦小君具有20多年担任大型外企人力资源副总裁的经验,指出了机构在人力资源方面常犯的几个问题。而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从更大的角度探讨了公益机构如何用好国家正在大规模培养的社工人才。原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现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富宇从公共关系和资源整合的角度作了深度分享。

同时参与对话的还有亿方资本集团董事长、亿方公益基金会出资人徐勇,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秘书长刘洲鸿。恳谈会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彭艳妮主持,在这种小范围的深度恳谈中,9家伙伴机构的领导人也提出了各自机构发展遇到的困境,与恳谈嘉宾进行了深度细致的交流。

体验专业支持,挖掘未来的助力伙伴

本次交流会上还安排了两场对专业支持机构的深度体验。

9家伙伴机构领导人与跨界嘉宾进行恳谈的同时,一同前来的机构骨干参与了由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提供的“辅佐上司、激励下属——如何做好中层”的领导力培训。在公益行业中,最为常见的是一个超级领导人+众多基层工作人员的组合,但机构的持续发展需要团队的力量,在景行伙伴机构中都存在着中高层人员的培养、引入和提升的需求。这次培训使景行机构的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了解到不同管理者的管理风格及如何有效地与领导人互动,建立富有生产力的人际关系,以最有效的方式达成共识;并且发挥下属的职责,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佳信德润进行“如何用IT技术辅助资源管理”的分享和技术展示,对于一些伙伴如何用新技术把散落的社会资源利用起来有一定的触动。

当机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管理和运营能力会成为机构发展的重要瓶颈,而普适性的培训往往难以满足机构此类能力提升的需求,需要更具个性化的、专业的支持服务,如人力资源、筹资、公关关系、品牌传播、IT等各方面的专业支撑,但目前此类机构的数量和种类都非常少。景行计划希望能够挖掘到更多的专业力量,包括机构和个人进入到公益领域内成为支持公益机构发展的合作力量。

共话景行未来

最后,本次会议还与景行伙伴机构、一些同行机构共同回顾了景行计划的发展,过去3年,景行计划一直在与伙伴的合作过程去摸索应该资助谁、如何资助。从目前几家机构的变化和反馈上看,投资于机构发展的“目的明确、使用灵活”的资金本身确实在发挥作用,解决机构发展的一部分问题。与此同时,机构发展的问题不仅仅取决于钱,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在这部分的交流中,大家共同畅想了景行未来需要坚持的东西和在非资金方面可以做的一些尝试。同时,也对如何引领和带动行业发展交流了很多意见。

本次交流会还邀请了一些朋友机构参加,他们有:億方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澳门同济慈善会、21基金会、社会创新投资伙伴(SVP)、舜益公益咨询、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佳信德润、美好社会咨询社、社会资源研究所、中国发展简报,希望成为推动公益行业发展,携手前行的共同伙伴。

机构伙伴景行计划借鉴战略性投资的理念,通过提供长期资金、智力等深度支持,帮助那些能够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机构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持续发展和影响力提升,进而合力促进行业发展,带动社会问题系统解决。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