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

王智:关爱自闭症儿童

2014年09月05日10:06        手机看新闻

活动时间:2014年8月3日-8月20日

资助人:王智

资助对象:自闭症儿童

实施过程: 在活动期间,我和几个同学定期去北京新智心语自闭症儿童学校看望哪里的孩子。在活动前我们做了周密的计划和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与学校方负责人联系,了解情况;向有过相关经验的同学询问经验。8月4日,第一次去自闭症儿童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礼物和一些游戏,帮助学校的老师照顾孩子做康复训练,也用简单的词语和肢体语言与他们交流,并且给孩子们讲童话故事,融入到孩子们当中,也为今后能够长期进行的相关活动打下基础。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逐渐对每一位孩子的特点以及需要训练的项目有了了解,能够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教他们唱歌、画画。活动后期,在我们对自闭症儿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我们向周围的人宣传关于自闭症这一疾病,引导大家更多的关注自闭症儿童,给自闭症儿童们带去欢乐,给予他们些许帮助。

活动心得:在这些活动前后,我对自闭症这一疾病从一无所知到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这让我感慨很多。由于这些孩子不会与人交流,所以很难直接地去教给他们什么知识或技能,而该怎样帮助孩子,让孩子变得较积极,我觉得应该从孩子的兴趣着手。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喜欢水,我们就带他去看各种各样的水,这样一来就使他逐渐扩展认知范围。坚持一段时间,他渐渐对水有了一点概念,知道了有的地方的水不安全,还知道水可以干其他的很多事,比如刷牙,洗手等等。只要他有兴趣,他还是会主动去做那件事,而且甚至想把事情做得稍微好一些,再不是单纯的模仿。另一方面,或许很多人都知道,孤独症儿童在某些方面会有特殊的天赋,所以我们觉得寻找他们的"优势"也是很重要的。孤独症儿童对于感兴趣的事物,可不厌其烦而且心无旁鹜的反复练习,或许就因此练就了这项「优势能力」。最常见的优势能力就是一般人无法比拟的记忆力。更重要的是,周遭的人可藉由他所喜爱的事物作为桥梁,增加与他往来互动的机会,进而增强其人际沟通的能力,这些都是发掘及培养孤独症儿童优势能力的益处。我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