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首届中国失能老年人护理事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09月07日14: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中国失能老年人护理事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八方养老精英聚首京城 共促照护服务创新发展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老年人口的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因疾病、伤残、衰老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将成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今年9月6日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意见》颁布一周年,根据《意见》精神,结合当前我国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的现状分析以及老年人的长期护理需求,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于2014年9月6日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可行性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会暨首届中国失能老年人护理事业发展论坛,以促进我国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届论坛以“探索老年护理服务发展新模式”为主题针对老龄人口剧增引发的诸多社会、经济以及养老服务业格局变化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纵论社会关注的老龄热点、焦点话题,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创新出谋划策。这是一次专业研讨型论坛,旨在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养老机构间的相互沟通机制,搭建专业研讨、经验交流、模式分享的多维度平台,以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论坛具有三大亮点:

   第一、论坛将以全国老龄办“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可行性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开始,集中研讨并提出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第二、全国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联盟(筹)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第二大亮点。截至目前,我国失能老人近4000万,是世界上失能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失能老年人照护的特殊政策,各地相继建立了一批专业护理型的养老服务机构。

   根据各地积极投身于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料护理服务事业、从事失能老年人专业护理服务、课题研究、设备供应、信息传播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生产经营等相关机构的自愿申请,本届论坛将筹备组建全国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联盟。

   联盟(筹)将以失能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主体,注重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运用“政府指导、科研推动、机构实施”的新型合作模式,整合及协调失能老年人照料护理服务产业资源,提升科学研究、专业服务、产品研发、信息交流的水平,促进我国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料护理服务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第三,获取丰厚养老资讯是本届的重要亮点之一。 参会单位在论坛期间除了领会演讲嘉宾重要的分享内容外,还将得到丰富的会议资料,有利于养老企业对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加快战略转型和企业发展。

(责编:闫枫、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