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劳模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本报记者 潘跃

2014年09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劳模与志愿者两个角色叠加,当劳模精神与志愿精神交相辉映,他们身上便发出了更加令人感动的奉献之光。

  始于京津冀的劳模叠加志愿者实践

  自2005年起,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有关部门陆续开始了劳模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探索。

  在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劳动模范分会的注册会员有100多位,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与能力,组编成教育培训服务队等7支志愿小分队。

  在北京,朝阳区总工会组织156名5支劳模志愿服务队员,现场为职工群众提供志愿服务790人次,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劳动就业等宣传材料18000份。

  “劳动模范在广大群众中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各级劳动模范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这样评价说。

  服务队涵盖各个领域

  综观在京津冀等地启动的劳动模范志愿服务活动,其内容涵盖了医疗服务、科技扶贫等多个方面。

  天津市西青区张窝乡高村农民孙树红,生活非常困难,听说冬枣挣钱,就种了3亩冬枣树。白天管理枣树,晚上再打一份工。可不知为什么,她家的枣树始终不结枣,急得孙树红直哭。天津农学院教授、劳模高梅秀得知情况后,经常在下午忙完学校的事后前往孙树红的枣树林,指导她作业,结果当年就获得大丰收,3亩冬枣收入2.7万元。孙树红又哭了,她说:“高老师可救了我们一家子!”

  受到高梅秀恩惠的又何止孙树红一家。高梅秀经常把枣树生产中的主要技术问题编辑成短信发送给农民,每年发送2000多条。她还利用节假日举办枣树栽培技术培训班500余次,受益农民达5万多人,创造经济效益5亿多元。

  在北京市怀柔劳模志愿服务大队,除了扶贫济困分队,还分有医疗保健服务分队、城建环保服务分队等,分别由各行业、各领域的66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组成。

  劳模打造志愿服务“金牌团队”

  在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劳模们总是积极参加,将爱心汇成滋润人心的涓涓细流。

  “去过的维修站都说我的电视太老了没法修,可今天劳模们用了几分钟就给我修好了。”退休职工周师傅笑容满面。这是河北石家庄“践行雷锋精神劳模志愿服务队”前不久服务时的一个场景。

  这个志愿服务队成立于4年前,下设8个服务小组,目前已发展成拥有100多个队员的“金牌团队”。

  天津市社会公益服务队由16位劳动模范组成。队长龚文林70岁时才从宇华制衣老总的岗位上退下来,到底去过多少次敬老院、福利院慰问,自己出了多少钱购买慰问品,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用微笑和服务引领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好声音。这就是“劳模志愿服务队”的追求和境界。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