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大众

“板车哥”徒步募捐资助贫困生 行经3省筹4万元

李曼英

2014年09月09日08: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板车哥”徒步募捐资助贫困生 行经3省筹4万元

“板车哥”严家满(后排右一)和捐助的学生在一起

  “板车哥”严家满(后排右一)和捐助的学生在一起

  在把徒步募捐得来的4.44万元,捐给贵州贫困小学生后,昨日,硚口区汉水桥街阮家台社区居民、“板车哥”严家满,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回到了武汉。“身体有点累,但是心里很高兴。”严家满说。

  前年,网络上曝出一组汉正街“板车哥”严家满的照片,引来无数网友追捧。由于严家满平时也经常做好事,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去年,中央文明办授予严家满“中国好人”荣誉证书。

  “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没什么经济负担了。”严家满说,但在以前,为了筹集孩子的学费,他也曾四处碰壁,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得到别人的帮助,这让他一直心怀感恩。去年,严家满在电视上看到贵州省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困难的报道,当时他就暗自决定,一定要想办法帮帮这些孩子,“就当我回报社会吧。”

  今年2月28日,48岁的严家满拉着自己的“老搭档”板车上了路。他给板车加装了车棚,印上他的照片和一段文字,呼吁好心人关心贫困孩子。他计划徒步向北走,向沿途的居民募集善款。至8月30日,严家满走过了孝感、驻马店、漯河、许昌、郑州、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唐山、承德等鄂豫冀三省21座城市,走破了5双球鞋,更换过3次车胎、2对钢圈,最终募集了4.44万元善款。

  “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严家满说,为节约开销,他几乎每餐都吃馒头、咸菜,睡觉则在板车上。入夏以后,沿路蚊虫太多,他还总结出规律:一般凌晨三四点后,蚊子会比较少,所以他就在四点以后再睡觉,前半晚则继续赶路。遇到城镇,他便到当地人流密集地摆摊募捐。

  尽管徒步募捐条件恶劣,但严家满却感到温暖:“由于沿途有新闻媒体的报道,不少人都认识我,热情地帮助我。”严家满回忆,河北沧州一位40多岁的女士,看到他吃发霉的馒头后,连忙送来20多个肉包子。在河北邢台,当地的一家爱心团队免费给他提供了食宿,并帮助他一起募捐。

  本月初,严家满带着沿途好心人捐助的善款回到武汉后,找到硚口区汉水桥街道办,希望捐助贫困学生。经过街道办联络后,严家满专程赶往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给当地48名小学生每人捐助500元现金,并送去新书包200个、铅笔100把、修正带200个、饭盒200个,以及篮球、足球、羽毛球拍、跳绳等若干。“4.44万元,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严家满说。

  “这次募捐,帮助了不少贫困学生,很有意义。”昨日,严家满告诉记者,他准备继续自己的板车之旅,南下广州再为贫困学生募捐。(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彭小吉)

  (来源:荆楚网)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