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1700多种“三有动物”全都捕不得

2014年09月17日09:3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昨日,本报刊发的《逮50只癞蛤蟆就要被刑拘》一文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逮一只麻雀都违法,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规定有点过于严格了;还有人认为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好认,“三有动物”难界定,是“中招”的主要原因。对此,记者昨日采访有关专家,带您了解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

不可思议|为什么“逮一只麻雀都违法”

小时候逮个蚂蚱、抓个青蛙,斗个蛐蛐儿,这不都常有的事儿吗,怎么现在“逮一只麻雀都违法”?“首先要明确野生和养殖的区别,其次要明确禁猎区和非禁猎区的区别。”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范围是野生动物。对于“禁猎区”,我国有“永久性禁猎区”和“有禁猎期限的禁猎区”的区别,在“永久性禁猎区”,任何时期都不准进行生产性狩猎。在“有禁猎期限的禁猎区”,在规定的禁猎期限内,不准进行狩猎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省过半县市都被划为禁猎区。不同禁猎区有各自的规定,各地可以从当地林业部门获取禁猎区范围和时间限制。“不是现在太严了,而是过去太松了。”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野生动物偷猎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必须要用“重典”才行。

专家普法|1700多种“三有动物”都是禁捕对象

“三有动物”也是一个让网友议论较多的话题。何谓“三有动物”?

根据国家林业局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三有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目前,1700多种“三有动物”进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其中,兽类88种;鸟类707种;两栖类291种;爬行类395种;昆虫类120属所有种和另外110种。

有网友表示“从没有听过麻雀、壁虎、青蛙也受国家保护呀”,对此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它们没有列入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名录,但是都进入了“三有动物”名录,同样受到保护。

要当心了|我省正处5年禁猎期全省严打猎捕鸟类

“捕杀一只野生麻雀违法”在全省都适用。据了解,今年2月开始,我省首次实施为期5年的禁猎期,禁猎期为2014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禁猎期间,除科学研究、疫病防控、保障航空安全等特殊情形外,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猎捕鸟类的行政许可申请一律不予审批。

近段时间,全省陆续发现了几起重大的非法捕捉、运输珍稀野生保护动物的案例,这也是目前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的背景。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尚光铸表示。

“其实到乡下留意一下,那些小虫、小动物,比以前少很多了。”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继东表示,现在全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是正确的,因为动物链如果破坏了,可能比植物更难恢复。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