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安监总局:今年来道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多发频发

2014年09月18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近日召开会议沟通研究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道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今年以来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多发的情况,9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主持召开由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共同研判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采取断然措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等问题。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交通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逐渐显现。一些地区和单位的发展方式落后、发展水平不高,加之从业人员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管能力和监管工作没能及时跟上,造成目前事故的总量仍然很大,重特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今年以来道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一致认为,要与高速增长的道路交通各要素相适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为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需要采取断然措施、打一场攻坚战。要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联合出台规章,解决突出问题、堵塞各种漏洞、加大治本力度、促进形势好转。

经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充分沟通交流,王德学就进一步加强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道路交通必须坚守“红线”,以安全为前提。要处理好安全与便利的关系,一切为满足需求的道路交通,必须优先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牺牲安全为代价片面地强调需求和方便。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道路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对于不具备运营条件、未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运、未按规定实施接驳运输的长途客车,违规运行的客运包车,以及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系统的客运车辆,要一律停运整改。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要坚决查处非法改装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未按规定安装罐体紧急切断阀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动将违法充装危险化学品的行为列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为,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四是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要推广一些地区的做法,整合资源、调整职能,充实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力量,并要创新监管方法,提高工作效果。

五是加大安全投入,提高防护水平。要推动出台政策,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公路安全防护水平和公路交通设施设备质量,因地制宜有力有效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问题,不断探索建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是联合行动,破解难题。各部门要加强协作,抓紧对一些硬措施进行研究论证,成熟一项出台一项,完善治本之策,并要切实督促落实到位、执行到底。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