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武汉红会出租救灾仓库16年 数次被曝光仍未改正

刘飞 曹梦媛

2014年09月18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备灾救灾中心注册地点处有汽4S店、药店、羽毛球馆等店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红十字会的“备灾救灾仓库”本是储备灾害发生时急需物资的专用场所。但在有些地方的,它们并没有物尽其用。上个月,中国红十字会被曝,以每年90万的价格将位于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的备灾救灾仓库出租给一家公司,两年获益180万,红会的回应是:租赁租金与捐助款项无关,他们要挣钱养活员工。

  类似的事儿还发生在武汉。2011年,湖北武汉红十字会也曾被曝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将其“备灾救灾仓库”违规出租给一家公司。备灾仓库何以变成商业用地?当时,当地国土部门表示,违规行为属实,立案调查清楚后,讨论如何处置。

  但是,如今3年过去了,“武汉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仓库仍由其他公司在对外招租。为何违规行为依旧在进行?

  武汉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注册地址在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街二雅路上(原名“蔬二支沟”,2004年更名)。同一条路,相隔几百米,就是武汉东西湖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

  现在,备灾救灾中心注册地点处有汽车4S店、药店、羽毛球馆等店面,还有人租用其中的一些仓库来堆放货物。但这里并没有“备灾救灾仓库”的影子。

  记者:营业吗?

  羽毛球馆:营业。

  记者:有个红十字会的仓库在这边吗?

  羽毛球馆:这个我不太清楚,你问一下外面的那些仓库。

  看仓库人:红十字会?不是啊。

  记者:这有他们的房子吗?

  看仓库人:不知道。这个不是。

  记者:这是卖地板的?

  看仓库人:对对。

  这里在用的两间仓库,分别堆着装有地板板材和衣架的纸箱。租户说,现在要租仓库可以到旁边的4S店找友芝友公司联系:

  租户:这个仓库?这个在汽车那里(租),你要租仓库啊?

  租户:这是友芝友公司的。这些房子都是友芝友公司的。他们有很多房,有专门的部门就是搞出租的。

  记者在署名“友芝友”的汽车4S店,通过保安找到了负责招租的人,他表示有空房可以租:

  4S店保安:你想租仓库的话我帮你打个电话。

  记者:这是4S店的地方?

  保安:对,4S店。

  记者:现在还有地方租吗?

  联系租房人:十几二十几个平方?你不嫌是二楼三楼,不要紧?二楼三楼我空了三四间房呢。做仓库,搞了搞。

  记者:这是卖汽车的?

  联系租房人:对对对,4S店。

  武汉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库”使用的是国家专项划拨土地。按照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划拨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出租、抵押。

  而在3年前,这处划拨土地被曝以每年10万元价格违规出租,在1998年签了50年的合同。

  1998年,武汉市红十字会和湖北芝友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50年的合同,该地块以每年十万元的价格出租给芝友公司。

  此后,1998年到2005年,该地块被友芝友保健乳品有限公司(与芝友机电系同一法人代表)做为“友芝友牛奶生产基地”使用。

  2005年,武汉友芝友保健乳品有限公司又将该地块对外转租,先后租赁给数家私营企业及个人经营户使用至2011年。

  2011年,“备灾救灾仓库”违规出租行为被媒体曝光。

  同在二雅路上,相距仓库300米,就是武汉东西湖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

  3年前,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对红十字会在这一块用地的违规行为已经进入调查。

  那么,3年过去,为何这里仍由其他公司在对外招租?调查结论武汉红十字会是否违规?是否接受处罚?

  武汉东西湖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执法大队涂队长确认,这属于非法出租:

  涂队长:他就是划拨用地上面建厂房用于出租。这是不允许出租的。所以在行政处罚这块,处罚主要就是针对他的非法出租行为进行处罚,没收非法所得。

  一直负责处理此案的该局执法大队王科长介绍,处罚是没收其非法所得113万,并且要按这个所得的10%罚款:

  王科长:当时他这个非法所得,第一是予以没收,并且按收入的10%,依法的话,定的罚款。当时的调查是113万,10%的罚款就是11万,10万多,一共加起来是120几万。

  记者:它签了50年的合同,每一年是10万,加起来是500万?

  王科长:在发现之前,他是逐年递增,他不可能是一次性就把500万交齐呀,不可能啊,他交每一年每一年递增,按他的实际,到我查他说只收了100多万,我是以这个为他的一个非法所得。

  而执法大队涂队长在接收媒体采访时透露,红十字会并未依该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办事,也未提出行政复议,只是回应称其经费紧张、非法所得已作善款。

  除此之外,为何已认定是非法出租,也下达了处罚这块地方却仍在出租、转租给其他经营户?王科长和涂队长表示,确切原因不清楚,可能是仍在研究要如何解决。

  王科长:他们目前就我所知,我看估计还在,继续在(租给别人),对。

  记者:还是友芝友在用是吗?

  王科长:对

  记者:为什么没有停止这个合作?

  王科长:这个事情为什么,那我就不好说了。应该是不能运行了,至于还在运行,这个问题我目前还不得而知。

  涂队长:因为前期这个事情涉及到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开过协调会,如何去处置到位。可能我们的上级机关以及市政府在具体研究怎么一揽子解决这个问题。

  而对于“相关所得如何使用?为何仓库仍由其他公司使用出租?是否已受到罚款处罚?”等问题,武汉红十字会方面都表示,工作人员有变动,有些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不清楚,并且问题仍然还在处理当中:

  工作人员:市政府对这个问题是很重视,多次开过协调会对这个问题进行协调。我们现在就是,我们红十字会配合政府、市政府和东西湖国土局来协调处理好这个问题。目前还在处理当中,仍在进行处理当中。我相信也应该给我们一个时间,让我们有一个时间过程来处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