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

张涛:义务辅导蒋裕镇中小学生

2014年09月18日13:37        手机看新闻

活动时间:2014.8.1---2014.8.22

资助人:张涛

资助对象:蒋裕镇中小学生

实施过程:我们四人由于暑期安排各不相同,暑假义务辅导班活动由张辉(长江大学)、张志娟(齐鲁工业大学)主要负责,我和张伟(山东大学)负责前期的选址、书籍选购及暑期辅导班的策划。资金限制在选房时我们选择了比较便宜的房间作为教室,幸好有我们村支部提供的书桌,不然桌椅实在欠缺比较大。由张辉和张志娟找寻大二大一在家有时间的同学做为指导教师。在教学内容方面和不同年级分配方面,由于涉及到教室比较少而学生人员又是从小学至初二的同学,所以我们编组为小学四年级下为一组由一位老师带,小学五六为一组,初一初二为一组。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我们并没有选购义务教学的书本,内容主要涉及语文、数学、和英语。语文我们着重选择了作文,我们选择了许多比较优秀的读物来供学生们阅读,及专业的作文书来指导写作。数学着重强调了学习方法和应变能力方面的问题。英语主要讲述了音标及发音方面。在活动结束时,我们还允许学生带走自己喜欢的书籍,并鼓励他们阅读。由于活动开展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时间定的也比较短暂,招收的学生也不是很多。

活动心得:这次的活动可谓是让我感触最深的。就辅导班来说我们镇上竟有五六个之多但是价格多比较高,使很多的暑期在家无事的学生没有进入的机会。而且这些辅导班的辅导内容统一为下个或在两个学期的内容,对学生以后的性格培养几乎没有帮助。在走访时我才发现我们那里的学习资源是多么的贫瘠。我们在招收学员时,那些家长和学生当听说有义务辅导班时,那种眼中透漏出的怀疑,与不敢置信,让我感触至深,这些学生里边大多数都是我们认识的人家的孩子。这些原本正处于好奇认知学习外部世界的时候,暑假的唯一活动竟是在家同父母做活计。我再给他们介绍我们选购的书籍时,他们竟是从未阅读过。我觉得最后让他们把我原本预计是要建图书馆时使用的书籍带回家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我希望我们那里学生们的学习环境能有一丝丝的变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