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观察评论

给孩子把尿检验大人的节操

刘乃康

2014年09月19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孩子把尿检验大人的节操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乃康

  在公共场所把尿,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极为反感、屡屡被曝光的行为,它涉及的绝不仅仅只是一泡尿。如何把尿,考验大人的素质。

  无锡地铁一号线日前发生了一起“把尿打人”事件:一男子在站台就地给孩子把尿,遭劝阻后,该男子与同行女子打骂地铁工作人员。这一幕画面都被监控录了下来。地铁公司报警后,警方正寻找当事人。

  近年来,因在公共场所就地给孩子把尿引发的冲突、矛盾不断见诸报端:远的有几个月前在香港,因内地游客在路边让孩子小便引发的冲突;近的就在前天,大连的一位老妇,因在公交车上给孩子把尿引发乘客不满还被拍了照片发到网上。在公共场所把尿,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极为反感、屡屡被曝光的行为,它涉及的绝不仅仅只是一泡尿。

  平心而论,小孩尿急大人就地把尿,这事原本不大。就一般国人的风俗习惯和小孩彼时的迫切要求来说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把”这泡尿的地点和方式。如果是在室外、街边、公园等不妨碍交通且不太热闹的地方,孩子憋急了又一时找不到厕所方便一下,虽不宜提倡但尚有情可原。但对于地铁站台、公交车等空间相对封闭、人员又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就不应随地给孩子把尿了。原因无需多说,光那气味估计任谁也不会说好闻,更何况还有公共卫生、乘客的观感以及孩子的羞耻心等等。身为公民和家长,这些问题都不能不考虑。上述家长不但随地把尿,受到劝阻时更以污言秽语和暴力手段相向,可谓素质低下,毫无节操。尤其是,这些行为都是当着孩子的面。

  话说回来,孩子就是孩子;岁数小、自控能力差,还不懂得大小便要避着人;更要命的是,只要是有了感觉,不管在哪儿都有可能随时开闸放水。绝大多数的成年人,都不会因大人给孩子把尿而对孩子有什么看法。但是,在何时何地何种场合把尿,不但体现出家长的素质,也对孩子的文明习惯养成有重要影响。

  如何把尿,考验大人的素质。针对在公共场所给孩子把尿引发的问题,曾有网友提出一些简单实用的办法,比如带孩子出门戴上尿不湿,或者带几个塑料袋,以备孩子尿急时接着。只要家长有心,这种有碍公众观感的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