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首家由民政部主管内资直销企业非公募基金会成立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今成立 启动逾亿善款关爱青少年 共建中国健康安全校园

2014年09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初梓瑞)随着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有关创新社会治理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等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基金会为代表的中国公益组织会正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2014年9月22日,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告成立。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由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脉”)发起设立,原始基金5000万元人民币,于2014年7月正式通过民政部审批,是首家由民政部主管的内资直销企业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教育部、国务院妇儿工委等政府领导,以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刘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等众多公益行业领袖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得益于国家稳定开放的经济环境,中脉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近20年来不断地通过多种慈善方式回馈社会,从最初单纯的善款捐助到创立品牌公益项目,在儿童领域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该项目为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配备医务室,培训学校保健老师,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计划五年投入1亿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朝阳计划——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在城市中小学建设安全体验教室,对师生开展有关安全的自救、互救教育,在2014年投入500万元。在老年领域开展了全国孝德关爱工程等活动。

    为了专注于公益事业,构建一个开放、分享的平台与外界充分交流、沟通,深入推进各项公益项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在2014年应运而生。基金会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将运用更加职业化的运作,更加成熟的管理模式统筹管理公益项目,放大中脉公益的社会效应和救助价值,努力构建一个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创新型的一流企业基金会。

    非公募基金会已成为引领公益事业变革的主力

    出席大会的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真正的慈善事业起来是非公募基金会大量发展,这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领先公益组织形态。因为它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工商企业崛起的大趋势,尤其是为民间资本找到一条承担社会责任、介入社会建设的新途径,从而让企业的爱心力量获得迅速发展。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对目前中国企业做慈善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与政府组织合作的重大慈善项目(如“朝阳计划”)必然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进而一呼百应,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做慈善的队伍中来,从而带动中国公益组织向集团化、职业化发展,形成一股气候,向国际看齐,最终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

    对于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成立后将要迈出的下一步,王院长非常乐意出谋划策:“基金会本身的高度使它一成立就应该努力向国际化看齐,选取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项目,让大众多参与,使老百姓多受益,让中国的慈善事业最终融入国际慈善的潮流当中。”

    创建优秀基金会让慈善健康发展

    据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燃介绍,基金会确立了“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对弱势老人、贫困儿童、社会发展等三个领域的慈善救助及捐助,帮助他们有机会享受到公平的教育、养老、医疗、安全等社会福利,致力于人的生命质量的整体提升。对基金会成立后的发展规划,李舒燃理事长充满信心。她表示,做公益已经成为中脉多年来的习惯。依托中脉对基金会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已经构建了科学的管理体系,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工作团队,为基金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带领中脉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组建的志愿者团队,基金会有能力全程参与主导公益项目的策划、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确保每一分善款都得到有效使用,保证公益项目取得切实成效。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健康成长,非公募基金会可以自主确定公益方向,可以瞄准政府公共服务的“薄弱点”发力,更有针对性地作用于受助群体。政府与社会形成互动,公共政策与社会需求一并发力,共同完成一项公益事业。

    李舒燃理事长说,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今天正式宣告成立。希望能够通过基金会对项目的专业化运作,总结和探索在社会层面上解决问题的模式,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通过基金会的积极推动解决问题,进而有利于国家制定和推出进一步的落实政策,而政策发布的出台正是我们公益基金会最终努力的成果,可以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从中受益,让每一颗爱心可以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爱心企业初展公益宏图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表示,一个企业的伟大,在于统筹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把回馈社会上升到战略高度,融入企业的文化体系,并感染和号召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对中脉而言,慈善不单纯是一种企业捐助,而是所有中脉家人共同参与的爱心事业。这样庞大的参与群体需要成立专业的机构——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去引导、去组织、去治理,这样才能把每个小家的爱心,汇聚成大爱,再通过社会传递正能量,实现最大的救助价值,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中脉“始终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的公益理念。由企业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具有捐助资金雄厚、资金来源稳定、项目运作规范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是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如王振耀院长所说,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选择以非公募基金会这样的身份载入中国慈善事业的史册,是符合历史潮流的。周希俭希望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能成为中国现代慈善事业朝着规范化、规模化、职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中流砥柱。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