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人民公益

微博联动 汕头虐童案12小时告破

2014年09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备受关注的汕头虐童案,以@平安汕头 在9月22日晚间发布的两条微博而暂告段落。公益组织、政务微博和网友的联动,使这起虐童案件在12小时内就得以解决,充分体现出以微博为代表社交媒体在社会公共事务中的价值。强大的传播效应不但推动了事件的解决,也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更快速的帮助。

梳理事件脉络可以发现,微博上的传播是引起警方重视并推动事件得以解决的关键。9月18日网友@_岑___ 就将受虐男童的照片发布在微博上,并@多个公安微博求助。9月21日@翡美翠 转发这条微博,@多个公安和媒体微博并发起#广东汕头亲生父亲虐童#的话题。

转机出现在9月22日。当天6点55分,小希望之家创始人@作家陈岚 转发@_岑___ 的微博,并征集志愿者开始寻找这个孩子。7点26分@作家陈岚 又转发这条微博并@陈士渠,后者则在9点41分回应“应当严惩,已部署调查”,这也是公安微博首次正面表态。在这个过程中,@宝贝回家_中原、@小希望之家、@南方日报 等公益组织和媒体微博也参与传播和扩散,都提升了事件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小希望之家是专门保护受虐儿童的民间组织,它的介入很快推动事件走向明朗。10点10分@作家陈岚 在微博上公布了事发地的大概位置,并一直通过微博通报小希望之家志愿者的工作进度。18点7分,@作家陈岚 在微博公布了事情的处理结果,35分钟后@平安汕头 连续发布两条微博通报受虐儿童的情况,并发布了孩子的照片,事件至此暂告段落。

小希望之家创始人陈岚无疑是这一事件中的关键。无论最先发布消息的网友、陈岚、陈士渠还是事发当地的公安微博,在此前可能没有任何关系。但当陈岚介入事件的传播链之后,立刻推动了网友、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公安机关的联动,并在12个小时内成功解救受虐男童。这其中微博的开放传播特征和弱关系社交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个事件中另一个重要人物是@翡美翠,TA发起的#广东汕头亲生父亲虐童#话题3天里阅读量已经有1000多万。话题的聚合能力为网友关注和讨论提供了便利,这也是微博能够迅速推动热点话题发展的基础。

虽然这件事是发源于QQ空间,但最终得以解决却是在微博。社交媒体的发展使公众的社交圈得以不断延展,而微博的弱关系社交链也更容易引起围观,尤其是明星名人的参与和媒体、政务微博的联动效应,都使微博在公共事件中承担了讨论和公开的重要职能。随着政务微博体系的完善和微博对热点话题、热点事件运营能力的提升,在公共热点事件中微博的价值也势必进一步提升。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