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大众

儿子担心母亲晚上睡觉着凉 装监控夜夜尽孝守望

李庆 王永胜

2014年09月30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子担心母亲晚上睡觉着凉 装监控夜夜尽孝守望

  图为:武昌紫阳东路的朱先生在母亲卧室装上摄像头,夜夜守望 记者王永胜摄

  按下按键,朱汉兵就能从床前电视机中,看到另外一个房间的老母是否盖好被子。老母如需夜间起床如厕,门口的红外线感应就会自动响起,朱汉兵立马起床搀扶……在武昌紫阳东路社区,57岁的朱汉兵为了照顾好年迈的老母,想出了这个点子。

  81岁的刘正芳婆婆多年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全靠儿子朱汉兵和媳妇沈环照顾。朱汉兵昨日告诉记者,2012年春节前夕,老父夜间休息时,没能再醒过来。医生说,老人是因心脏病引发脑梗塞而亡,这与其当晚睡觉时没有盖好被子,致使身体受冻有很大关系。

  爹爹离世后,刘婆婆的病情更加恶化,生活不能自理,还有夜间起床溜达的习惯。“有一次我半夜突然听到客厅里有动静,起床一看,她竟独自在客厅里做卫生。”朱汉兵说,他赶紧把老人领回房间,再帮她掖好被角。这样的经历,一直在重复,有几次老人因夜间起床只穿睡衣,身体着凉后患上感冒。“老人这大的年纪了,身体感冒不得。”朱汉兵说,他曾在老人的床边打地铺,但这招也不管用,老人夜间根本不睡,他无奈退出,老人才能入眠,但半夜起床的事情却没有停止过。“她起床后,也不知道穿好衣服,身体肯定会感冒。”为此,朱汉兵夜间经常醒来“盯防”老人,但效果甚微,自己也很难休息好。这些年来,他的一头黑发已经白了一半。

  今年上半年起,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朱汉兵和爱人焦急不已。5月初,他突发奇想,买来摄像头和红外感应器,安在家中“监控”老人是否盖好被子,一旦起床,自己赶紧将她拉回床上。

  昨日,记者在朱汉兵的家中看到,老人卧室的墙上装有一个摄像头,门口处还装了2个红外感应器。朱汉兵说,他将监控和感应器的接收装置,全部放在自己的卧室里,只需按下遥控器,视频就会自动切到房间里的电视机中。如果老人起床出门,身体就会触碰到红外线,这时卧室里的报警器就会自动响起。

  约半个小时后,房间里的报警器响起,警报灯开始闪烁。“你看,她起来了。”朱汉兵指着电视机的屏幕说。记者通过屏幕看到,床上已不见老人,朱汉兵和沈环走出房间,将刚刚起床的老人搀扶着走向洗手间。“平均一个晚上要醒来5次,”朱汉兵说,自从装了这套监控设备后,老母的一举一动,夫妻俩都能掌控。只要老人一起床,夫妻俩就会被报警器“叫醒”,再通过视频查看老人的情况,及时给她加衣,引导她回去休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庆 王永胜 通讯员宁美湘 朱敏)

  (来源:荆楚网)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