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助学成长

救助儿童会发布动画 特殊儿童教育引关注

2014年10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10月8日,在学生们刚刚开学之际,国际儿童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在网络上发布一部公益动画短片,呼吁关注残障儿童普通学校入学难的问题,希望通过这部动画片普及全纳教育理念,帮助更多的残障儿童实现享有融合式教育的权利。

动画片《我也要上学》讲述了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阿智,在学校、老师、家长的支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我也要上学”的梦想,并最终获得老师、同学们接纳的故事。据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负责人王星星女士介绍:在中国,在校的残障儿童中能接受全纳教育的比例仅为51.8%,这还不包括未能上学的孩子,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达到了90%左右,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个比例也已经达到了70%,但在中国依然有很多学校、老师甚至是家长对于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持有异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动画片,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全纳教育,关注残障儿童,虽然他们与我们在很多方面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接受教育的权利都一样!

全纳教育是 1994 年 6 月 10 日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上通过的一项宣言中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全纳教育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理念。

救助儿童会在中国主要帮助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几年来,救助儿童会已在四川、云南、新疆等地方建立多个县级全纳教育支持体系,数百名儿童走入普通学校,与正常孩子一起快乐成长。今年5月著名影视演员梅婷女士应邀担任“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传播大使”,梅婷女士还在本部动画片配音,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全纳教育,帮助残障儿童。

新闻背景综述

从 1988 年开始,救助儿童会先后在安徽、云南、四川等地区实施针对残障儿童的教育项目。2009 年 12 月起,在欧盟的资助下,救助儿童会在四川和云南的 4 个县实施了第一期全纳教育项目,提高项目地区残疾儿童入学率和教育质量,项目已于 2012 年结束。 2012 年 7 月,在瑞典宜家基金会的资助下,救助儿童会启动第二期全纳教育项目,为期三年。

第二期全纳教育项目的主要工作包括:

1.在项目地区(四川、云南、新疆)建立县级全纳教育支持体系;

2.支持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执行残障人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国内学术研究;

3.通过培训推动国内高等师范院校开设与全纳教育相关的课程;

4.提高公众对残障人士平等受教育权的认识。

目前第二期项目已经进行到第 3年,各项工作都进展顺利,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