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仰望星空的喜悦

探访“联想进取班”

初梓瑞

2014年10月1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

    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出发,花五块钱买张票,坐火车翻过几座大山,半小时便能到独山县。出了小县城的火车站,很快就能看到父亲。这些年,父亲靠在车站附近拉平板车,风里来雨里去,一个人把三个孩子拉扯大。他们住在旁边的简易平房里,而大山深处那间家徒四壁的老屋,已经被锁起来很久了。

认真学习的罗爽

    罗爽在都匀二中读高二。尽管十分挂念父亲,却很少回家,一则学习安排得紧,二则舍不得花钱。

    去年夏天,她在独山县民族中学念完初三,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尽管老师再三挽留,她还是舍近求远,离开家人到都匀求学。因为,同时被都匀二中“联想进取班”录取的她,难以抗拒这纸录取通知书的巨大吸引力:高中三年学费、生活费将获得全额资助,更重要的是,只要进了进取班,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象牙塔。在整个黔南州,“联想进取班”早已是寒门学子心中的一处圣地。

    今天,罗爽成绩稳居班里前十名,不出意外的话,两年后她会成为某所重点大学的一名新生。在班主任孙老师眼中,这个要强、踏实的女生,还特别懂得关心他人。有一次,一位同学生了急病,她陪着到医院照顾,熬了整整一宿。更让孙老师高兴的是,原本偏于内向、少言寡语的罗爽,如今成了各类社团活动的活跃分子,脸上时常绽放出笑容。

    带了七年进取班的孙老师说,都匀二中每年会从全州录取60位罗爽这样的孩子。而在千里之外的甘肃省会宁二中,每年也会有一个同样规模的“联想进取班”开班。

联想进取班 logo醒目

    高一入学时,这些孩子有着同样的背景:家境贫困,品学兼优。到高三毕业时,这些原先普遍内向讷行的孩子,有了很多可喜的相似之处:成熟大方,朝气蓬勃,而且还有着同龄人少有的那份笃定、自信、团结和责任感,乐于奉献爱心。

    这些边远地区的孩子,如果没了考大学的希望,要么回家务农,要么在十六七岁的年龄便前往沿海打工。但要是能考入全州录取分数最高的“联想进取班”,他们的人生轨迹将从此改变。

    “联想进取班”的孩子们,被远方联想控股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视如家人:不仅仅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心无旁骛地完成高中学业,更重要的是,一直用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更为长远的人生道路奠定基石。

    罗爽的师兄师姐们,曾获邀到北京登长城、看升旗,现场感受北京奥运,走进北大校园,与在校大学生交流心得,到联想、新浪等知名企业参观。十年来,每一年都会有联想志愿者如候鸟般飞到进取班,做家访,办文体活动,分享人生经验,讲述自己的梦想与奋斗,为孩子们带来更为开阔的视野。

    “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2004年,“联想进取班”开班之初,柳传志写下如是寄语。十年来,进取精神薪火相传,镌刻于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