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引导社会关注贫困问题 设立10月17日为“扶贫日”

辛闻

2014年10月14日11:2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李佳摄

  中国网10月14日讯 从今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文凯介绍,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贫困人口多,按照我国政府标准,到2013年底还有8249万人,参考国际标准还有2亿人。二是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贷款难等诸多问题。三是扶贫攻坚难度大,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是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一场扶贫攻坚战。

  郑文凯表示,设立扶贫日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核心内容是学习身边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广泛参与,培育良好风尚。

  今年是第一个“扶贫日”,将按照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节俭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

  一是召开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将召开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社会扶贫的经验,表彰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与个人,对进一步推进社会各界参与扶贫进行部署,启动第一个扶贫日活动。

  二是召开社会扶贫座谈会。邀请参与扶贫的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企业家和专家代表参加,座谈参与扶贫事业的体会,探讨深化社会扶贫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三是举办“10 17”论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举办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小康社会”的减贫论坛。

  四是动员组织专项活动。积极发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中小学生、广大青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单位和个人,能源、旅游和电子商务等行业,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参与扶贫日相关活动。

  五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扶贫开发和社会扶贫典型经验宣传报道,面向社会征集“扶贫日”标识和扶贫公益广告。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