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93岁抗战老兵辞世 当年埋雷炸死日军中将(图)

周家夷

2014年10月15日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黄士伟生前阅读登有他事迹的《华西都市报》。

13日下午5点过,93岁的川军抗战老兵黄士伟在成都市成华区万兴街1号大院家中离世。他曾在1942年浙赣战役时潜入敌方埋下地雷,炸死侵华日军第15师团中将师团长酒井直次(本报曾报道)。

14日上午9点过,记者来到万兴街1号大院。院门前摆放着花圈,院内搭起了灵堂,黄士伟老人的遗像挂在正中。

1942年5月27日晚,黄士伟在浙江兰溪县黄湓村前三岔路口的一个高地埋下地雷。次日凌晨,日军第15师团师团长酒井直次踩中地雷,左脚被炸碎,不治身亡。随后日军封锁了这个消息。直到1985年,黄士伟才了解到他们当年炸死的是日军中将师团长,当时他已64岁。

老人最后的日子是和家人一同度过的。“中午吃过饭就有点出不赢气了。”黄士伟的大儿子黄良璠告诉记者,13日下午老人的状态就不太好,家人随即拨打120。下午5点过,黄士伟老人离开了人世。

“父亲走的时候很安详。他一生坎坎坷坷,现在也算是享福去了。””黄良璠说,去年12月开始,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之后曾住过几次院。

15日上午9点,黄士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城北殡仪馆举行。

14日上午10点过,郭勋祺、李家钰、饶国华等老川军的后人赶来吊唁。郭开慧在左手臂戴上孝,她是众人中唯一一个与黄士伟老人没有血缘关系,却为老人戴孝的人。郭开慧的父亲郭勋祺与黄士伟同属一个集团军,近10年前郭开慧结识了黄士伟,“他是我在成都找到的父亲唯一的部下。”郭开慧说,“我非常尊敬他,也一直把他当父亲看待,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

在黄士伟老人身体健康时,会邀请郭开慧等晚辈一起喝茶,或在家里吃饭。“没有想到(他走得)这么快。”郭开慧说,国庆期间她还曾给黄老打电话,叮嘱他注意身体。前两天,她还和其他川军后人约好准备前去探望,“还没来得及看他,他就走了。”

今年7月黄士伟老人住院时,郭开慧曾和另外几位川军后人前去探望,“当时黄老写下我们几个的名字,证明自己记得住,现在看来,是绝笔了。”

又一个抗战老兵离开了,但华西都市报还将继续寻找老兵故事,记录历史和更多的老兵记忆。华西都市报记者周家夷摄影杨涛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