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走进中国政法大学

2014年10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采用京剧元素,运用现代作曲手法, 一曲新颖、时尚而古典《京趣》揭开了高雅音乐进校园系列音乐会·中国政法大学站的序幕。昨晚,中国政法大学礼堂中座无虚席,“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高雅音乐进校园”是娃哈哈集团与中央音乐学院校企联合创建的高雅音乐普及新途径,而中国政法大学是该活动的第一站。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旨在通过面向大众的演出将高雅音乐请出象牙塔,逐步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倡导文化消费,逐步培养大众对高雅艺术的消费意识。同时,加强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培训,推动高雅音乐的传播和普及。而正是基于这点,中央音乐学院从教育的角度推动音乐发展的理想和娃哈哈集团从企业的角度支持音乐普及的思路碰撞出了火花。两家联手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校企合作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

为响应教育部、文化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该室内乐团将走进高校进行各种形式的音乐演出,并开展互动及专题讲座活动,帮助提高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为推进高雅音乐走向大众的工作做出积极的努力,弘扬人文精神、助力文化强国。

据悉,6月16日晚,“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成立庆典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6月19日,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正式亮相杭城,在杭州大剧院举办了首场演出。活动负责人称,这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先生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两位极具前瞻性的教育家和企业家经过深入探讨后开展的一项宏大计划的前奏。据了解,娃哈哈集团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设立“娃哈哈奖学金”,每年提供150万元资助中央音乐学院大学、附中的75名优秀学生,鼓励他们在室内乐表演、创作和研究等领域进行探索。而今后室内乐团的演出等后续经费也由娃哈哈集团提供。

王次炤认为,通过校企合作,学生不仅能在物质上获得帮助,而且也能通过参加室内乐演出,增加现场演出的经验,有助于学校教学的提升。双方还将陆续推出面向大众的“城市音乐节”等活动,内容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针对中小学生的音乐大师班,为音乐爱者举办普及讲座等。娃哈哈室内乐团还将走进高校进行各种形式的音乐演出,并开展互动及专题讲座活动,帮助提高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旨在通过娃哈哈集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强强联合,进行音乐教育领域的探索,将中国最高音乐学府的学术资源引入社会,以艺术实践为平台,广泛开展音乐教育普及等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共同推动青少年音乐教育的发展。

融合现代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圣风》、《小河淌水》和《十面埋伏》;一曲曲美妙的音乐给秋季夜的北京带来了一缕缕清风。专业的艺术水准和脍炙人口的作品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现场观演的大一学生刘小姐表示:这是一次非常美妙的课后实践课,之前是很少有这样机会的,她是约学姐一起来的,通过观看演出、听音乐会,老师讲解等,学习了一些基本知识,对音乐产生了好感,也陶冶了情操。她表示非常感谢中央音乐学院的精彩演出和娃哈哈这种企业精神,她会一直关注今后的其他演出。

现场娃哈哈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经理于栋栋表示,到年底将至少演出3场音乐会,走进校园。此次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一定将高雅音乐传播在校园的每一个地方,让每个校友都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为大家带来快乐和享受。娃哈哈将尽应有的力量助推文化发展,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传播音乐文化。下一场相约北京林业大学、10月29日晚19点30,不见不散!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