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报告称澳家长忧孩子受陌生人伤害 禁其走路上学

网址

2014年10月16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澳洲网15日报道,近年来,由于针对儿童的犯罪案件高发,澳大利亚家长对孩子安全的担忧日益加剧,特别是对陌生人的恐惧已超过对子女超重的担忧,成为澳洲家长的最大忧虑。据维州健康促进基金会(VicHealth)于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为减少孩子受陌生人伤害的机会,很多家长宁可把子女裹进“套子”里,也不放心让他们单独外出活动,而此举严重阻碍儿童的独立成长进程。

  家长最担忧孩子受陌生人伤害

  VicHealth共对2002名子女年龄在9岁至15岁区间的维州家长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多数家长对子女日常生活安全的关注度并不算高,但高达半数家长自称担心子女遭遇陌生人的伤害,而家长的这种忧虑已导致很多孩子被禁止走路或骑自行上学。

  报告称,陌生人甚至被家长视为高于交通工具的一类安全隐患。VicHealth首席执行官雷彻尔(Jerril Rechter)指出,此次调查在澳洲尚属首次,调查显示若学校离家不远,那么大多数家长会允许子女走路或骑自行车上学,反之则会坚决制止。她说,“若孩子坚持走路或骑车上学,那么家长就会忧心不已,因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当今社会的安全程度要高于20年前。”

  不过,她亦指出,让孩子走路上学有很多好处,比如这是让孩子锻炼身体的一个好机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提高社区的安全性,让孩子们真正过上幸福、安全和健康的生活。”

  忧虑程度与孩子年龄成反比

  调查还发现,家长的忧虑程度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下降。年龄在9岁至10岁的儿童很少走路或骑车上学,因为他们的家长更担忧他们在途中遭遇陌生人的伤害。然而,一旦孩子超过10岁(11岁至13岁),家长对孩子上学方式的关注度就会下降。此外,养育女儿的家长的忧虑程度高于养育儿子的家长。

  尽管很多家长承认子女遭受陌生人伤害的可能性并不高,但鉴于绑架儿童案件的发生几率,若因一时疏忽而让子女遭遇不测,那么他们永远不会原谅自己。一位育有两名子女的家长说道, “想到这些可怕的事情……我认为还是谨慎为好,我必须要知道他们是安全的才能真正放下心来。”

  这份报告的作者、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教授尼科尔森(Jan Nicholson),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危险意识及应对能力也会逐步提高。不过出于工作及照顾子女的需要,多数家长还是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此外,雷彻尔指出,至于孩子何时可以不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路上学,并无具体的年龄限制,但让孩子与小伙伴们结伴走路上学是一个消除家长忧虑的好办法。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